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欧阳昌琼代表:证监会拟批设专业性证券公司 ·周小川回应"是否会连任央行行长":这是有既定程序的 ·国家主席胡锦涛任免驻外大使 ·打造中国经济第四增长极 ---辜胜阻、陈俊卿、张剑飞共话打造“中三角”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四次会议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代表”--访白玛曲珍、扎西央金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议案401件  ·(两会授权发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名单 ·(两会授权发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委员名单 ·中国改革再出发
"支柱",还是"去支柱"?——代表委员把脉房地产"定位"
2013年03月13日 08:56:13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从2003年的“支柱产业”,到2010年的“房地产业不能作为城市经济支柱产业”,在模糊不清的身份定位中,房地产一路高歌猛进。居高不下的房价,频繁出台的调控政策,引发代表委员对房地产“定位”的热议。

   代表委员细数房价上升“四大推手”

  日前,一则“盘点十年房价”的微博引发网民热议,十年间全国城镇平均房价从2381元上涨到5791元,上涨143%。而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房价更是翻了几倍。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建筑工程总公司副总经理柳树林告诉记者,房价上升最重要的原因是土地成本居高不下。“目前土地出让金成本上升,加上营业税、增值税等各种税费,总共占房价成本的40%—50%,自然造成房价高位运行。”

  人工、建筑材料等价格不断攀升,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房价上涨。全国政协委员司富春指出,近年来,劳动力成本、各种原材料价格一路攀升,从2008年至2012年,全国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幅12.6%,导致企业用工成本上升。

  投资渠道狭窄,大量社会闲置资金涌入房地产,也是导致房价高涨的原因。“近年来,股市一直萎靡不振,从2008年的6000多点降至目前的2300多点。投资渠道过窄,剩余资金只好涌向房地产。”柳树林指出。

  此外,持续的流动性过剩,也推动了房价高涨。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截至2012年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达到人民币97.42万亿元。“高房价的根源是市场中货币流通过多。”全国政协委员段祺华认为,要解决高房价,就要从源头上减少货币投放量。

  政策含糊 定位不清

  过去十年中,房价越调越涨。部分代表委员认为,这与房地产市场的定位不清有关,导致“调控”变“空调”。

  2003年国务院18号文件首次明确指出:“房地产业关联度高,带动力强,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此后,房地产一路高歌、迅猛发展。

  但到了2010年9月27日,国土资源部与住建部共同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用地和建设管理调控的通知》。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解读通知时表示,要切实解决各地对房地产调控的认识差异,房地产业不能作为城市经济支柱产业。

   1 2 下一页  

( 编辑: 刘琼 陶婷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5003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