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中国改革再出发 ·融资难、融资贵如何“融”解? ·唐冠军代表建议:“学生渡”改“校船” 长江渡运“公交化” ·(两会授权发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任命名单 ·黄新初:"要有勇气直面问题,更要勇于解决问题" ·顺应人民期待 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议案401件 ·关于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置专门委员会的决定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四次会议举行 张德江主持
中国改革再出发
2013年03月13日 21:01:0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程云杰 张展鹏 沈洋 李志晖 罗争光)随着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拉开大幕,备受期待的中国改革也迈出了新的重要一步。

    中共十八大后最受瞩目的这一次改革,直接回应了社会关切,亦被舆论称作是新一轮改革的“揭幕战”。

    从铁道部的政企分开,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组建,以及国家能源局、国家海洋局等部门的重新组建,个个可谓“啃硬骨头”,对国计民生将带来广泛深远影响,体现了中央力求改革在重点领域取得突破的决心。

    舆论认为,中央新领导集体施政四个月之际推出的这次改革,是对自己承诺的兑现。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履新后离京考察第一站即选择改革开放前沿广东,首提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几天前,他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了这句话。

    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以推进职能转变为核心,简政放权,完善体制机制,提高行政效率,将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释放经济发展的活力与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新的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能不能抓住当前政府换届的改革时间窗口,以政府改革为切入点实现全面改革的突破,全社会有着很大的期待。”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认为,下一步的改革就是要“攻”调整权力格局、遏制既得利益膨胀这个“坚”。他说:“如不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冲破各种阻力,尤其是体制内的阻力,改革很难取信于民”。

    与此同时,分析人士也看到,以国务院机构改革为突破口,中国的改革体现出了连续性、系统性和前瞻性,既巩固以往成果,也注重破解现实难题,体现了“成熟先行”、“稳步推进”的原则。

    改革是中国发展的最大动力。1978年以来,改革的巨大能量在30多年里持续释放,中国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人均GDP从改革开放前的几百美元上升到今天的5000多美元。

    进入新时期后,中国面临国内外一系列新的机遇和挑战。近年来,随着世界经济进入常态低迷,国际战略竞争加剧,新技术革命兴起,以及国内各种深层次矛盾的积累,经济发展需要找到“后劲”,一系列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得到解决,在这种情况下,加大改革力度成为人民群众的呼声,有关方面也一直在酝酿推出新的改革措施。

    改革势必继续推进。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查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提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今年将深入研究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出台并落实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

    综合两会上透露出的信息,中国政府今年推进的重点领域改革包括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环境;推进涉及成品油、天然气、电煤市场化和铁路货运的价格改革;扩大营业税改增值税、房产税改革试点和资源税从价计征范围,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等多个方面。

    改革也将在政治、社会、民生和文教科技领域推进,包括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全面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加快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和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建立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究创新的体制机制;鼓励非盈利文化机构提供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进行劳教制度改革等。

    全国人大还将发挥立法对改革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郎胜在记者会上说,十八大提出的下一步重点改革措施都是全国人大未来五年立法工作关注的重点。

    中国政府过去30多年推进改革开放的成果之一,就是使中国前所未有地融入国际社会。不少代表委员指出,新时期的改革要有新突破,需要改革者具备更加开阔的全球视野。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认为,中国的城镇化融资可借鉴国际上的金融工具,比如资产证券化、市政债,前提是制定规则,权衡哪种方式更能发挥作用。

    中国改革的全球视野也体现在国际和国内的交互影响上。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到国际体系时说,中国主张二十国集团峰会以增长、就业为主线,继续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完善多边贸易体系,关注发展问题。

    对于下一步的改革,代表和委员还有许多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研究室秘书司司长张定龙说,机构改革不能因人设事,而是要依法办事,朝法治政府、依法行事的方向逐步推进。

    王长江委员指出,尤其要警惕一些部门借改革创新为名,行揽权扩权之实,致使改革倾向于“部门化”、“碎片化”,面对此种情况,强调顶层设计“不仅必要,而且迫切”。

    还有人提醒,改革就需要放权,这势必触动一些长期形成的利益格局,需要政府部门以“割自己的肉、革自己的命”的态度面对阵痛,阻力显而易见。

    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大学校长周文斌认为,中国的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稳步推进,要以打持久战的准备去推动改革,首先寻求关键领域的突破。

    在新的历史起跑线上,人们相信,新一届政府必将拿出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确保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为世界和平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 编辑: 张轶群 张欢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310115015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