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黄新初:"要有勇气直面问题,更要勇于解决问题"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议案401件 ·关于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置专门委员会的决定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四次会议举行 张德江主持 ·3月14日: 选举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 ·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拟作一处修改 ·(两会授权发布)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开始酝酿协商新一届国家机构组成人员人选 ·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改名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陈丽芬:自主品牌为何难进大商场?
黄新初:"要有勇气直面问题,更要勇于解决问题"
2013年03月13日 20:17:3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丛峰、侯大伟)“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们已经来到了距离实现梦想最近的时期。”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说,“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依然还面临着城乡差距较大、区域发展不平衡、科学发展能力不强、体制机制还存在发展障碍等问题,我们不仅要有勇气直面这些问题,还得要勇于解决这些问题。只有这样,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才可能实现。”

    要有勇气挑战城市发展的“短板”

    “宁要城南一张床,不要城北一套房”,一句话道出了成都市发展失衡的窘境。“街上电线裸露,公鸡满地跑,几十户人家共用一个公厕、厨房,家里各人的‘卧室’靠帘子隔开,每个地方都被东西塞得满满的。”住在城北光荣西路、82岁的老人屈秉成,用手比划着讲述过去的生活。

    推进科学发展,不仅要解决城乡二元结构,也要解决城市二元结构。黄新初说,群众关注的热点,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进行北部老城的改造就是成都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解决城市二元结构的重大决策。

    要有勇气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2011年底,一个规划面积1500多平方公里、横跨3市7县(市、区)的天府新区,在成都市城南地区启动。除集成西部大开发、成渝经济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政策外,还创新了财税、金融、土地、人才等方面十条政策,支持新区发展。

    黄新初说,天府新区的使命,不仅是打造西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也是探索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前不久,四川省委提出实施“多点多极”支撑战略,交给成都的发展重担是提升“首位城市”、实现“一马当先”。这是我们谋划和推进成都发展的战略基点。要在全省、在西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推进现代化的进程中走在最前列,发挥好“首位城市”的“带头、引领、辐射、示范、带动”作用。

    科学发展应牢牢锁定“四化同步”路径

    “党的十八大,对抓好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建设指明了‘四化同步’的科学发展路径。”黄新初说,这是消除“双重二元结构”的关键抓手。

    处于城镇化和工业化双加速期的成都市,近年来越来越重视软实力的建设。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创建知识产权示范园区。成都市还在城南建成了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群体,形成了多层次创业孵化服务体系,每年新增创新创业企业200余家。

    推进“四化同步”,是一个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系统工程,既要全面推进,更要重点突破。黄新初说,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解决的是“跳得高”的问题;工业化与城镇化的良性互动,解决的是“跑得快”的问题;而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的相互协调,解决的是“站得稳”的问题。所以,推进“四化同步”不仅要着力于促进“四化”各自加快发展,更要带动整个“四化”实现同步发展,做到“既跳得高、又跑得快、还站得稳”。

( 编辑: 惠梦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4115015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