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努力建设一个不含水分、百姓认可的小康社会 ·"中国梦"两会视角 ·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荆楚攻略" --专访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三次会议举行 张德江主持 ·全国人大代表与春蕾生代表畅谈新时期女性理想与使命 ·政协委员建言:加快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 ·中国人大代表在“互动”中更好履职 ·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俞正声主持 ·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主席会议举行 ·俞正声亲切看望参加两会报道的新闻工作者
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努力建设一个不含水分、百姓认可的小康社会
2013年03月12日 23:39:0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王丽、王橙澄)在梅地亚中心3月12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陈敏尔等全国人大代表就“欠发达地区如何同步实现小康”的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将努力建设一个实实在在、不含水分、人民得实惠、老百姓认可、发展和环境相协调的小康社会。

  “建设一个不含水分、百姓认可的小康社会”

  赵克志介绍,贵州是我国贫困问题最突出的省份,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的“最短板”。按照中央人均年收入2300元的扶贫标准,2011年贵州仍有贫困人口1149万,大约占了全国贫困人口的11.6%。

  他说,根据国家小康建设有关要求,贵州已制定了6大项25个指标的全面小康监测体系,决定在全省以县为单位,开展同步小康创建活动。具体工作中,贵州将坚持“三个不能代替”,即坚持以县为单位实现全面小康,不能以全省的总体水平代替各县建成小康;坚持多数城乡家庭达到全面小康的收入和生活标准,不能以平均数代替大多数;坚持多数老百姓认可的全面小康实际成果,不能简单以指标数值代替群众直观感受。

  赵克志表示,“三个核心指标”就是以县为单位,人均生产总值达到5000美元以上,城镇居民人均支配收入达到3000美元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00美元以上。而“两个90%”就是到2020年,有90%以上的县建成小康社会,全省同步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0%以上。

  “我们将努力建设一个实实在在、不含水分、人民得实惠、老百姓认可、发展和环境相协调的小康社会。”赵克志说。

  “百姓富、企业强、生态美,这就是我们要的转型发展。”

  提起贵州,人们会想到青山绿水。如何在保护的前提下加快发展、转型发展?

  陈敏尔说,同步小康的进程有“时间表”,贵州必须加快发展,否则就会给全国人民拖后腿,被拦在小康门槛之外。“但良好的生态‘倒逼’我们要转型发展,要讲发展的质量、效益。”

  首先要特色发展,形成有自身特色又符合市场需求的产业结构。包括能源、矿产资源的深加工,农业产业化,形成有贵州特色的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等。

  同时要集聚发展。贵州山地多,用地相对少,这就需要生产力布局有章法。目前贵州已规划了100个产业园、100个农业示范园区、100个小城镇、100个城市综合体、100个旅游景区,这都将成为贵州集聚发展的主要平台。

  另外还要绿色化发展。资源尽量少用,用了要深度利用,有的要变废为宝,循环利用,成为再生资源。在发展中,积极主动的保护生态。

  “我想,百姓富、企业强、生态美,这就是我们要的转型发展。”陈敏尔说。

  东西部合作潜力大 “好戏在后头”

  作为一名长期在东部工作,到西部任职的“交流干部”,东西部如何交流合作,陈敏尔在记者会上亮出了他心中的“加法题”。

  陈敏尔说,东西部合作的关键,是怎么使两个地区的优势结合起来。东部有先发优势,贵州有后发优势。东部资金、资本和贵州资源优势结合好就是双赢;东部有企业家优势、贵州有劳动力优势,结合好就是双赢;东部人会卖东西,贵州有很多好东西,牵手合作就是双赢;东部有产业技术优势,贵州有市场,我们愿意以市场换技术。合作方式很多,可以投资设立项目,可以进入产业园区。“好戏在后头,我们看好东西部合作的未来。”

  赵克志表示:“中央给力,我们自己发力,希望全社会来助力,使西部地区尽快实现加快发展、跨越发展、转型发展。”

( 编辑: 常宁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4450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