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荆楚攻略" --专访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三次会议举行 张德江主持 ·全国人大代表与春蕾生代表畅谈新时期女性理想与使命 ·政协委员建言:加快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 ·中国人大代表在“互动”中更好履职 ·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俞正声主持 ·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主席会议举行 ·俞正声亲切看望参加两会报道的新闻工作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办网络访谈 5名连任人大代表与网民在线交流 ·马路边的调研--记全国人大代表、环卫工人孙国庆的休会日生活
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荆楚攻略" --专访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
2013年03月12日 22:05:53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3月12日电(记者唐卫彬、李鹏翔、皮曙初)地处中部的湖北如何在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中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如何更有效地补齐短板?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做好“顶层设计”,“421”战略打造区域协调发展“荆楚攻略”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继续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体到湖北省,区域协调发展的总体考虑是什么?

    李鸿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在贫困地区。贫困地区特别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多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山区,只有加快解决这部分地区、这部分人口的脱贫与发展问题,才能建设全省均衡、全面发展的小康社会。

    湖北将区域协调发展的“荆楚攻略”定为“421”战略。“4”指的是湖北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大别山、武陵山、秦巴山、幕阜山等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分别安排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联系;“2”指的是先行先试的湖北大别山革命老区、武陵山少数民族地区两个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设;“1”指的是在大别山、武陵山、秦巴山3个国家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外,湖北自加压力,还选取了一个幕阜山片区按国家级标准扶贫。

    改善民生,切实让贫困群众共享区域发展成果,是区域协调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央提出了“一有两不愁三保障”的扶贫目标要求: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基本医疗、基本教育、基本住房。湖北省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了“养老有保障”的目标。

    建设“一红一绿”,让老区群众、少数民族群众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

    记者:您担任省委书记后下乡调研首站,就来到革命老区走访贫困老人。湖北省委、省政府随后启动了被称为“一红一绿”的两大试验区建设,请谈一下此举的初衷和考虑。

    李鸿忠:一“红”指的是大别山革命老区,一“绿”指的生态资源丰富的武陵山。2010年年底,我到大别山革命老区调研,时值隆冬大雪,我走进红安县何家湾村刘海华家里,看到他和妻子都有残疾,房屋四壁透风,76岁的老母亲被褥单薄。我看了很心酸。大别山是革命老区,发展滞后,我们应该饮水思源,不负革命先烈的贡献,要让老区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武陵山是我国内陆跨省交界地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居住区,湖北有10个县在其中,同样存在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的问题。为了让老区群众、少数民族群众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颁布之后,湖北省委、省政府率先启动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湖北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设,采取特殊的政策、特殊的措施、特殊的方法强力推进。

    湖北制定出台专门的支持政策和措施,给两区每年每个县(市)增加扶贫投入3至5亿元。省政府设立5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专门支持产业发展。确定每个省直单位1名副厅级领导、1个处室和1名联络员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去年两区农民人均纯收入4854元,比上年增长13.87%。同时,试验区还要不等不靠,先行先试,像当年那样,铜锣一敲,红旗一举,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突破资金、土地、科技、人才、城乡统筹等方面的深层次体制障碍。

    主动请缨、自我加压,省内幕阜山区与国家级片区同等地位、同样待遇

    记者:湖北在国家划定的3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外,还结合实际制定了同等标准的“自选动作”,这样的情况在全国似乎并不多见?

    李鸿忠:幕阜山地跨湖南、江西、湖北三省。在去年湖北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杨良峰提交了《关于请求建立幕阜山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的建议》的议案。议案提出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决定将幕阜山片区与国家确定的武陵山、大别山、秦巴山片区一样,同时列入湖北省新一轮扶贫攻坚主战场。

    这份议案交由湖北省扶贫办、省发改委等15个部门联合办理。湖北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主动请缨、自我加压,与国家片区一样政策、一样标准、一样投入、一样目标。目前,幕阜山片区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迈开步伐,崇阳竹产品加工集散地、阳新油茶和茶叶特色基地、通城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通山生态文化旅游区已经初具雏形。

    牺牲环境换发展,就好比“用西服的料子做围裙”,是大大的浪费

    记者:环境问题是全国两会热议的话题,湖北在促进贫困地区加快发展的过程中,如何考虑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

    李鸿忠:绿水青山就是“金子”、财富。四大山系片区都要生态立区,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原理,以生态资源为基础,以产业发展为支撑,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发展,促进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相协调、人与自然相和谐。

    加快贫困地区建设,不是简单地补发展的“课”。以牺牲环境来换取地方的发展,就好比用西服的料子做围裙,那是大大的浪费。因此,我们要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重要着力点,决不能先污染后治理、先粗放后集约,必须坚持科学发展一步到位,也就是要走绿色繁荣、特色开发、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没有什么可商量的。

    心近才能生情,以特殊感情、特殊职责当好“春天的使者”

    记者:新一届湖北省委领导班子与媒体见面时,您说像考生进考场一样,要认真答题,接受检验。您一直强调尊重民意,强调感情上自觉地贴近群众,这样的要求有何深意?

    李鸿忠:当时,我代表新一届省委领导班子说:我们要不懈努力,像考生进考场一样,认真答题,以新的更大业绩,接受党中央的考验、全省人民的考验、历史和时代的检验。

    近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一直强调要坚持“六民要旨”,即民评民说是标准,民心民力是保障,民意民声是依据,民愿民盼是方向,民惠民富是目标,民苦民痛是失职。现在交通、通讯发达了,为什么一些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却远了?究其原因,主要是少数党员干部对群众的感情淡薄了。真心比黄金更宝贵,真情比实物更重要。对群众没有感情,哪怕送钱送物,效果也不会很好。

    心近才能生情。在促进贫困地区发展上,湖北省要求,党员干部要将“有限”的财力投入和“无限”的情感投入结合起来,以特殊感情、特殊职责做好工作,当好落实党和政府对贫困人口、弱势群体关心关怀的形象大使,当好“春天的使者”。

( 编辑: 周楚卿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4115000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