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三位代表谈履行代表职责如何结合本职工作 ·朱奕龙委员:助海归人才破解高新技术项目融资难 ·王波谈如何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 ·陈舒:“敢言”的关键是要把个人利益和履行代表职责区分开 ·郭建华:希望国家加大对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扶持力度 ·12日最受关注人大代表榜单:钟南山、刘丽等上榜 ·宋心仿:建议国家建立具有打假功能的蜂产品安全标准 ·人民日报社论:踏上新征程 开创新局面 ·戴仲川:作为人大代表对自己不熟悉的领域不能想当然 ·民主的表情--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一时刻”回放
三位代表谈履行代表职责如何结合本职工作
2013年03月12日 18:32:24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组织新华网等12家网站,联合举办主题为“连任代表谈依法履职”的网络访谈。邀请黑龙江省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大电机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波、民建福建省副主委、泉州市主委、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戴仲川、山东省东营市蜜蜂研究所所长、民建东营市委主委宋心仿、河南省开封县电影发行放映公司负责人郭建华、《广州律师》杂志主编陈舒5名全国人大代表,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中国网记者]中国网网友[没事儿偷着乐]问戴仲川代表:您是著名法学家,又是法学院副院长,承担着繁重的科研教学和行政管理工作。同时,您又是一名人大代表,需要履行好代表职责。现实生活中,您是如何处理好这些关系,保证这二者之间平衡的?

    [戴仲川]这位网友问的问题,确实是我们这些代表都共同面临的一个问题。我们国家的人大代表都是兼职的,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跟西方国家的议员(有所不同),他们都是专职的,这是很大的不同。我们代表法里有明确的要求,就是代表要安排好本职工作,优先执行代表职务。这里涉及到处理好本职工作和履行代表职责的关系问题。

    我作为一名法学老师,在学校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对我来讲我的本职工作就是教书育人,我给本科生上课、给研究生上课,这些是我在学校的本职工作。履行代表的职责也有比较重的任务。中央九号文件出台后,集体组织的代表活动还是比较多的,比如我们要参加专题调研、集中视察、学习培训,还有代表小组的活动,还要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选举单位的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等等,这些也是需要花费不少的时间和精力。

    另外,履行代表的职责。履职要做大量的思考和研究,还要参加一些活动。安排好本职工作以后,以高度的责任心履行好代表职责。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们要反映老百姓的呼声,把他们的意见、建议带到人大会议上来,这方面的工作也比较繁重。应当说我们现在工作的单位也都支持,对我们履行代表的职责也提供了各方面的保障,包括各级人大的工作机构,我们在需要履行代表职责,需要他们帮助的时候,他们都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保障。我们在座的其他代表应该比我处理得更好。

    [陈舒]我补充两句,我们兼职代表在做代表工作的时候,完全可以与自己的本职结合,你提的议案和建议完全可以是自己最熟悉的领域,这样可以挖得更深,更加游刃有余。因为我们代表来自方方面面,如果每个人都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来做好代表履职,可能工作做得就更好、更扎实、更仔细。如果你提的是不熟悉的领域,可能不一定能做好。

    [戴仲川]对,确实如此,陈代表在这个方面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这些年提的议案和建议也是结合法学的教学研究,比如说对于修改法律、制定法律这方面,结合专业能够更好地履职。

    [宋心仿]我赞成两位代表的观点,在这方面我也有自己的深切体会。作为养蜂行业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感觉到有责任为养蜂人说话,所以养蜂人也乐意找我反映情况,让我带意见。因为我从事这个行业、我了解这个行业,我知道这个行业的疾苦、问题以及导致问题的原因,这样就有利于我去剖析这些问题,能够提出比较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我在十一届提出了18件涉及到养蜂的建议,大部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解决了一些问题。刚才两位代表说围绕自己所熟悉的专业提建议,这是非常好的经验。

( 编辑: 杨理光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50114999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