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建人文“黄河善谷”,构生态“西部屏障”——访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 ·政协委员挥手告别:“明年两会再相聚” ·刘凤海代表:城镇化建设要以产业发展为支撑 ·夏红民代表:“机构改了,项目别搁置!” ·张加春:三都县调整产业结构 大力发展蔬菜和水果产业 ·“文化产品不能完全被市场牵着走”——感受全国人大代表、藏族作家阿来 ·携梦同行——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侧记 ·陈敏尔:贵州城镇化过程中非常注意保护民族文化 ·陈敏尔:贵州要走有山地特色的城镇化道路 ·两会授权发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建人文“黄河善谷”,构生态“西部屏障”——访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
2013年03月12日 11:35:2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曹健)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宁夏如何推进全国首个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如何打好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的硬仗,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如何兼顾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两会期间接受了记者采访。

  “两区”建设,宁夏腾飞的“翅膀”

  记者:去年9月国务院批复建立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设立银川综合保税区,外界很关心,宁夏 “两区”有哪些特殊性?

  张毅:“两区”建设的批复,为宁夏的大发展、快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但如果“两区”建设只是个空壳,没有真金白银的特殊政策,就难以形成吸引力。一方面,我们要认真学习沿海、沿边地区改革开放的经验,借他人之长,尽快取得成效。另一方面,积极争取中央支持,给予宁夏“两区”建设特殊政策。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宁夏是全国第一个,没有任何经验可资借鉴。既然是试验区就要敢于突破,在“试验”二字上做文章,试验别的地方没有做的、不能做的,从而推动改革、带动发展。

  开放与发展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大开放才能有大发展。宁夏地处西北内陆,与沿海地区相比,开放的力度显然不够。这既是差距也是潜力。要通过打造国家向西开放桥头堡,使“两区”建设成为宁夏腾飞的“翅膀”、跨越发展的“金钥匙”。

  记者:“两区”初步政策框架何时能够出台?

  张毅:宁夏各级党政干部正以只争朝夕的劲头推进“两区”建设,银川综合保税区力争今年9月封关运营,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也力争在国家的支持下,今年有个政策大框架。

   “黄河善谷”,让特殊困难群体也有盼头

  记者:去年召开的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推进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宁夏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1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

  张毅:按照新的扶贫标准,宁夏目前仍有100多万贫困人口。为此,我们提出大力实施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战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我们启动实施了生态移民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把35万生活在不适宜居住、不适宜发展环境里的贫困群众基本搬迁出来,再用5年时间帮助他们基本脱贫致富,这些贫困群众有望在“十二五”告别“苦瘠甲天下”的地方。

  针对残疾人较多的实际,我们提出打造“黄河善谷”的构想,积极探索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就是依托现代慈善理念,打造慈善产业的政策洼地、扶贫助残的道德高地、企业家慈善家投资兴业的理想福地,通过发展慈善产业带动贫困地区发展和特殊困难群体脱贫致富。

  宁夏解决100多万人脱贫致富的任务重、难度大,仅仅依靠宁夏自身的财力还难以完全解决,我们既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也需要国家各部委的支持和帮助。要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让贫困群众早日拔掉穷根,与全区各族群众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记者:请您谈谈“黄河善谷”建设的现状和愿景。

  张毅:应该说,“黄河善谷”建设已初见成效,招善引资实际到位资金74亿元,意向投资近200亿元。当然,“黄河善谷”要持久,还得进一步出台更加实在、更加有效的政策和措施,财政上要进一步给予补贴,银行贷款上要优先予以考虑。

  随着“黄河善谷”建设的推进,企业入驻,慈善产业不断发展,残疾人和特殊贫困群体就业、脱贫就有了盼头。

  构建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中国

  记者:十八大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老百姓对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关注。宁夏三面环沙,防沙治沙压力较大,将如何兼顾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

  张毅: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和谐也包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宁夏生态建设已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面临的形势仍然很严峻。一方面受资源条件限制,调整结构、节能减排的压力较大。产业格局决定了宁夏必须高度重视环境保护,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技术含量等措施,实现可持续发展。

  另一方面,宁夏地处内陆腹地,属于干旱少雨的生态脆弱区,抵御沙漠侵袭的任务也非常艰巨。我们要巩固现有生态建设成果,继续坚持封山禁牧,实施林业保护工程,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同时通过植树造林、治理流动沙丘等措施加大防沙治沙力度,抵御黄沙吞噬土地,加快恢复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为构建我国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做出贡献。

( 编辑: 王萌萌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49937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