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舒婷代表:别让文化遗产地变成一种橱窗式展示 ·李国华:未来农村金融将增加对经营大户、合作社等的服务 ·“国家账本”的三个亮点:收支较平衡、民生支出多、负债较合理 ·两会话题:如果到了买得起车、买不起油、加不上油那天 ·李小琳委员:“三管齐下”解决新能源焦点难点问题 ·张春贤帮记者捡眼镜 现场秀维吾尔语 ·一次性筷子的“浪费经” ·让科技成果更多造福农民--农学博士马瑞强代表建言农牧业发展 ·谢旭人:将陆续出台控制“三公”经费具体管理办法 ·科学谋发展 同步建小康——访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
李小琳委员:“三管齐下”解决新能源焦点难点问题
2013年03月08日 17:23:2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陈玉明、高婷婷)全国政协委员、中电国际董事长李小琳说,美丽中国、碧水蓝天,离不开新能源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面对当前新能源行业的焦点难点问题,应“三管齐下”逐步解决。

    李小琳说,近年来,我国新能源发展成就世界瞩目,但发展问题也日益突出,尤其是风电、光伏太阳能已成为焦点、热点、难点。从外部看,风电、光伏发电在国外遭受“双反”调查的困局,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新能源的发展。内部来看,新能源目前的生产效率和效益还不尽如人意,比如风能的整机效率只有30%-40%,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一些关键零部件、材料仍需进口;此外,受电网建设的限制,风电场“窝电”现象严重。

    李小琳认为,当前要三管齐下解决上述问题:

    一是加强价格要素的政策引导。继续完善补贴政策。在价格管理等方面加大对新能源的支持力度,着力解决好目前存在的风电消纳、水电同煤电协调发展等问题。

    二是集中力量开展科技创新。核心技术要突破,新技术应用要贯穿到各环节,以自主创新突破技术瓶颈,促进化石能源被新能源的大规模应用所取代。

    三是理顺产业链各环节,提升产业的整体健康水平。风电重点在电量消纳,应大力推进分步式电源、智能电网结合的新模式;发展低压微网技术,促进本地消纳。太阳能关键在于规范引导,利用市场倒逼机制促进优胜劣汰。水电尤应注重管理关系,按照总体规划,适时、适度、有序开发水电资源,探索建立枯水期、丰水期的相应配套机制。

( 编辑: 周楚卿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4114957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