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中国的金融风险有多大? ·刘文力代表:期待航母上出现女飞行员 ·刘洋代表:女性顶起的半边天越来越精彩 ·不同年华 同样精彩——“四代”女代表共话“履职”路 ·政协委员呼吁关注优秀医疗人才“断层”和流失现象 ·为何1000个孩子只有0.2个医生——钱渊代表痛陈“祖国花朵看病难” ·梅兴保委员:推进金融领域重点改革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 ·温州市长呼吁立法机关尽快出台民间融资有关管理条例 ·潘碧灵委员:我国生态环境治理有五“缺” ·华中四省共建“中三角” 角逐中国经济“第四极”
中国首提“降耗减排”三位一体 
2013年03月07日 17:18:5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徐扬 马扬 刘劼)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降低能耗、物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的降耗减排措施。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首提三位一体的降耗减排措施,是在向“高消耗的增长”说不。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大力推进能源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重点抓好工业、交通、建筑、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控制能源消费总量,降低能耗、物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

  专家指出,“大幅度降低能源消耗强度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已在2011年写入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又增加了“降低物耗强度”的内容,从而进一步细化了约束性指标,丰富了“绿色发展”的战略内容。

  “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已为人们所熟知,但大量的物耗往往被忽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主任任东明说,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继续依靠物耗来发展经济的粗放式增长,已经难以继续。

  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过程,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对物质资源的消耗。同济大学学者曾做过一项对比研究,以上海2005年物耗量为基础,当每创造100美元GDP物质消耗量减少到337千克,才可与上世纪90年代美国等发达国家水平持平。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2010年的一项统计显示,中国多数工业行业产品的能耗、物耗比世界先进水平高出了20%-30%。

  “联系起中国各地兴起的‘杜绝奢侈浪费’活动,报告提出三位一体的降耗减排措施,意在将这项工作引向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齐鹏飞说。

  物质消耗无处不在,节约空间很大。例如,中国是世界上每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曾做过一项统计,如果中国推广城镇住宅全装修,每年可以减少300亿元的物耗和相应的能源消耗。

  此外,尽管中央政府三令五申要求关闭“小水泥”和“小造纸”项目,但个别地方仍然在暗渡陈仓,上马这些物耗极大的落后产能。

  任东明说,很多物耗成为了新的GDP。这种伪装的成果、真实的浪费,数量惊人,后果可怕。

  一些专家认为,“降低物耗强度”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并提请全国人大代表审议,这本身既是现实的迫切需要,也是中国政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具体体现。

  就在中国政府提出降低消耗的同时,2013年经济增速定为增长7.5%左右,与去年持平。专家指出,降低能耗、物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与发展经济并不矛盾,目的在于让各种消耗与经济增速匹配起来,走出“事倍功半”的老路。

   “降低物耗强度,是高质量增长的需要。”齐鹏飞说,这将有利于化解过剩产能,调整生产力布局,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 编辑: 丁峰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14937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