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政协委员呼吁关注优秀医疗人才“断层”和流失现象 ·为何1000个孩子只有0.2个医生——钱渊代表痛陈“祖国花朵看病难” ·梅兴保委员:推进金融领域重点改革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 ·温州市长呼吁立法机关尽快出台民间融资有关管理条例 ·潘碧灵委员:我国生态环境治理有五“缺” ·华中四省共建“中三角” 角逐中国经济“第四极” ·宋海委员代表民建中央发言:加快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脱贫致富 ·刘公勤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发言:大力促进专业服务业发展 ·申纪兰强调对党有感情 期盼早日建成小康社会 ·苏如春委员:民营企业要当反腐倡廉促进派
政协委员呼吁关注优秀医疗人才“断层”和流失现象
2013年03月07日 21:43:3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李云路 孙铁翔)正在此间参加全国两会的多位来自医药卫生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呼吁,目前中国医疗卫生队伍优秀人才有“断层”的危险,须多部门联动,从根本上解决“医学院招生难”、“医院招医难”、“医生流失多”这三大难题。

    在7日的政协委员联席讨论会上,来自医卫界的熊思东、王承德等多位委员在谈到医生的短缺和流失的现象时,讨论热烈,共鸣很多。

    他们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三点:一是学医难、学程长,很多一流的高中毕业生都去报考名校的热门专业;二是行医苦、收入不高,高等医学院校的不少毕业生选择做医药代表或其他职业;三是职位上升途径有限,院内优秀人才流失严重。

    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副校长熊思东说,目前,医学院招生难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尤其是近两年,以医学专科院校为第一志愿的报考率很低,综合性大学转院、转专业的现象更加普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温建民补充说,这种现象在中医学院和中医院尤其严重。

    熊思东建议,培养医学人才要更加注重专业性,协调好医学学科和社会学科的关系、理论与社会实践的关系,走专业化培养的路线。在就业方面,要加强就业指导,防止医学院生源改专业就业。

    委员们建议,政府在医疗卫生事业上的投入力度正在逐年加大,但要从侧重“物”的投入向侧重“人”的投入上转变。完善和制定相关措施培养并留住更多、更优秀的医学人才,只有这样,才能满足老百姓对公共医疗的迫切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表示,将密切关注这一现象,高度重视医学教育。他建议委员们把发言写成建议,请全国政协组织相关部门赴各地医院、高校进行深入调研。

( 编辑: 王梦捷 黄锐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401149398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