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华中四省共建“中三角” 角逐中国经济“第四极” ·宋海委员代表民建中央发言:加快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脱贫致富 ·刘公勤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发言:大力促进专业服务业发展 ·申纪兰强调对党有感情 期盼早日建成小康社会 ·苏如春委员:民营企业要当反腐倡廉促进派 ·陕西省长、副省长谈房姐事件:正调查其资金来源 ·李小鹏谈安全生产:敬畏生命 责任如泰山压顶 ·周汉民委员:把收费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段敦厚委员代表全国总工会发言:大力提高职工素质 ·刘树成委员:不可低估居民人均收入翻番的难度
华中四省共建“中三角” 角逐中国经济“第四极”
2013年03月07日 21:19:4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湘鄂赣三省去年联手打造的“中三角”今年扩容,安徽省也加入到长江中游城市集群的建设,共同角逐继“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之后的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

  据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湖北省常务副省长王晓东6日介绍,去年2月湘鄂赣三省在湖北武汉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也得到了安徽省积极响应加入,四省携手共建一个包括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皖江经济带和武汉城市圈在内的长江中游城市集群。

  目前,四省已形成高层会商、部门对接、县市互动的格局。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分工协作、共同市场培育、民生社会事业保障等领域,正在逐步实现一体化。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长唐良智说,如果把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建设比作一场集体舞,那么四个省会城市长沙、南昌、合肥和武汉则应充当领舞者角色,不仅要苦练内功、壮大城市实力和功能把舞跳好,而且还要为区域中小城市服好务。为此,4市今年2月在武汉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产业对接、交通网络建设、区域市场、创新驱动、生态环境保护、公共资源共享、城镇化改革试验等领域广泛合作。

  “近水楼台先得月”,全国人大代表、中共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说,该市正把鄂赣皖交界处的黄梅县小池镇,打造成48平方公里、40万人的现代化中等规模城市,使其成为湖北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的“桥头堡”、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建设的示范区、沿江城镇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区和湖北跨越式发展的“经济特区”。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沿海外向型经济受到冲击。湘鄂赣皖四省共建的长江中游城市集群,正面临沿海产业和人口转移机遇,是中国城镇化和拉动内需的重要区域,有望成为“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之后中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 (记者 章敦华 徐金波)

( 编辑: 张立红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481244304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