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中国的金融风险有多大? ·刘文力代表:期待航母上出现女飞行员 ·刘洋代表:女性顶起的半边天越来越精彩 ·不同年华 同样精彩——“四代”女代表共话“履职”路 ·政协委员呼吁关注优秀医疗人才“断层”和流失现象 ·为何1000个孩子只有0.2个医生——钱渊代表痛陈“祖国花朵看病难” ·梅兴保委员:推进金融领域重点改革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 ·温州市长呼吁立法机关尽快出台民间融资有关管理条例 ·潘碧灵委员:我国生态环境治理有五“缺” ·华中四省共建“中三角” 角逐中国经济“第四极”
中国的金融风险有多大?
2013年03月07日 21:59:5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张祎)厉以宁7日对中国下届政府发出了忠告:最大的风险是金融。

    “经济增长总是依赖于投资的拉动,现在结合了城镇化,城镇化的资金从哪里来?地方的筹集,包括用它的债务平台。金融大量的发放以后,贷款怎么还?”这位83岁的全国政协委员当天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说。

    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在2008年、2009年实施了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很多地方政府设立了融资平台来借贷投资项目的资金,地方负债大幅增加。这段时间,中国国有银行发放贷款的增速也创历史新高。

    去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市场担忧,若推行不当,城镇化会催生新的投资泡沫,加大地方的金融风险。

    不过,目前地方债风险有多大,会多大程度影响中国的金融稳定,市场也有不同的看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7日称,工行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不良率只有0.39%,低于整体贷款的不良率。工商银行是世界上市值规模最大的银行。

    杨凯生说,工商银行共贷给地方政府6369亿元,其中93.7%的贷款项目产生的现金流可以100%覆盖贷款本息。另外有4.5%的项目的现金流覆盖水平超过75%。

    “不需要政府依靠财政收入来偿还。”杨凯生说。工行被认为是2009年发放贷款最审慎的大型国有银行。

    根据中国审计署的公开披露,截至2010年底,地方政府直接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有6.71万亿,政府出具担保的借款是2.3万亿,政府负有救助责任的负债为1.6万亿。地方政府总债务占当年GDP的26%,远低于大多数主要经济体的负债水平。

    2011年,中国政府开始控制地方债务规模,清理、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在两会期间表示,由于这些举措,地方政府的债务在2010年以后没有增加很多。

    “影子”银行是地方债之外中国金融面临的又一风险。“影子”银行是指由非银行金融机构或银行的表外工具提供的融资。

    在中国,几家大型银行发放了大部分贷款,这些贷款一般都流向了大型国有企业。另外,由于存款利率和CPI涨幅相差无几,投资者乐于寻求存款之外的投资渠道。高利贷、信托公司和银行的理财产品吸收了大量资金。这些资金又给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房地产开发等提供融资,形成了“影子”银行。

    2012年,新增银行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总量的50%左右,2011年为58%,这意味着“影子”银行的规模可能持续扩大。去年12月,华夏银行的一只理财产品违约,引发市场对“影子”银行风险的担忧。

    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去年10月撰文讨论“影子”银行风险。肖钢称,银行业的财富管理(即理财产品)蕴含较大风险,基本上是“旁氏骗局”。他呼吁监管当局“谨慎且灵活地”解决“影子”银行问题。

    但中国央行官员对“影子”银行风险监管的细节守口如瓶。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东荣7日说,“所有的金融监管机构都在重视这个问题,先调查研究分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影子”银行问题到底有多严重,需要进一步研究。这位曾担任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学者表示,他不能认同“影子”银行一定会产生严重危机。“我们在讨论中有些概念并不清楚,可能会夸大影子银行导致的流动性增加”。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政府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 编辑: 刘威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11149398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