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不同年华 同样精彩——“四代”女代表共话“履职”路 ·政协委员呼吁关注优秀医疗人才“断层”和流失现象 ·为何1000个孩子只有0.2个医生——钱渊代表痛陈“祖国花朵看病难” ·梅兴保委员:推进金融领域重点改革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 ·温州市长呼吁立法机关尽快出台民间融资有关管理条例 ·潘碧灵委员:我国生态环境治理有五“缺” ·华中四省共建“中三角” 角逐中国经济“第四极” ·宋海委员代表民建中央发言:加快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脱贫致富 ·刘公勤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发言:大力促进专业服务业发展 ·申纪兰强调对党有感情 期盼早日建成小康社会
不同年华 同样精彩——“四代”女代表共话“履职”路
2013年03月07日 21:48:0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题:(记者史竞男、余晓洁、黄小希)两会伊始,一组数字引人关注——在2987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妇女代表有699名,占代表总数的23.4%,较上届提高了2.07个百分点。

  随着会议进程,记者发现,女代表们积极认真履职的精神较之男性毫不示弱,代表“半边天”尽力发出时代强音。记者采访了出生于“60后”“70后”“80后”“90后”的四位来自不同工作岗位的女代表,倾听她们的履职体会,感受她们的人生精彩。

  “60后”女州委书记:唯有努力工作以不负重托

  尼玛卓玛,在藏语里是“太阳女神”的意思,这位“60后”藏族女性是青海历史上首位女州委书记。

  “我是工人和牧民的后代,在很多岗位上工作过。既然被委以重任,就得干实事。”尼玛卓玛说,她的亲身经历表明,党和国家对女干部的使用和男性是平等的,也会把女干部放在重要的岗位上发挥作用。

  “女性在思维等方面也许与男性存在差异,但这种差异本身就是一种完美。女性通过内强素质、不懈拼搏,完全可以和男性平分秋色。”尼玛卓玛说。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尼玛卓玛来北京之前深入藏区做了大量调研,征求了各行各业对藏区发展的意见、要求,并准备了十余份建议,涉及区域均衡发展、农牧区学前教育、文化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许多方面。

  “成为女领导干部,一直以来我想的都是怎样不愧对群众的这份重托,我会尽一切可能做好自己的工作,充分发挥女性工作细致、认真、追求完美的优势。”尼玛卓玛说。

  “70后”女教师:让“祖国花朵”共沐平等教育的阳光

  “这已经是我连续第六年在北京过妇女节了,因为两会安排紧凑,真的没时间过节。”

  记者眼前的方青,浑身上下散发着女性特有的亲和力。作为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她已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这个角色让我学会承担更多。现在的我不是仅仅站在一个班、一个学校,而是站在全国的角度看待、思考教育问题。”方青说。

  2012年,方青深入陕西、云南等西部学校考察。“‘花朵’不论在贫瘠山区,还是沿海城市,都应该享受同等的教育。2013年,我带来多个关于教育的建议,如重建义务教育财权与事权结合方式,农民工子女凭教育券就地入学,因为亲情对孩子的成长特别重要。”方青说。

  方青描绘起去年两会结束她回到学校,孩子们张开双臂向她扑来的景象,脸上泛起温柔又幸福的表情:“我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教师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职业。”

  “80后”煤矿女工:11年基层工作收获多

  见到伊永春时,记者简直无法相信这位身材娇小的漂亮女孩,是一名煤矿工人。她赶紧掏出手机,翻出自己下矿的照片——肥大的工作服、黑乎乎满是煤渣的脸,她站在一群男矿工中露出洁白的牙齿,笑容特别灿烂。

  “这就是我。”

  伊永春来自内蒙古神华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平沟煤矿,她的工作是检修机电设备。采煤机、刮板机、破碎机、转载机……一个小女子要搞定这些大型器械不知得付出多少努力。

  “我已经在基层工作11年了,虽然经常要下井,每天都挺忙,但我还是很喜欢这份工作。”没有豪言壮语,朴实中却透出伟大——小伊十一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保障着设备的安全,及时消除了事故隐患,是矿工们的守护者。

  对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小伊表示,不会辜负大家的信任。“我来自一线,跟工人们接触多,对民生问题有切身的体会。”这次,她带了经过认真调研撰写的关于煤矿和工矿棚户区改造的建议。

  “90后”最美女孩:“最实在的还是多做好事!”

  “90后”成为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的新生力量。曾勇救4名落水者、被称为“最美女孩”的铁飞燕说:“现在‘90后’正逐渐走向社会,开始承担我们这一代人的社会责任。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这次上会前,她专门针对留守儿童问题作了认真调研,准备了一份3000多字的关于加强留守儿童权益保护的建议。

  在铁飞燕看来,女性的情感更细腻,关注的内容也更加具体。她发现,女性人大代表更多关注的是妇女儿童权利保护以及民生领域的问题,男性人大代表则更关注经济、预算等较为宏观的领域。

  “我认为男女平等,女性人大代表绝不是‘花瓶’。无论是谁,都要付出努力,才能得到人民的信任和认可,才配得上成为一名人大代表!”

对于荣誉,她也有清醒的认识——“这些都是浮云!最实在的还是多做点好事!内心幸福!”

( 编辑: 丁峰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14939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