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两会的女性身影:蒙古族"格格"成"外交铁娘子" ·贵州省委书记谈雾霾天气经历 建议强化环境保护 ·陈经纬委员建议把香港作为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平台 ·议政殿堂里没有娱乐秀——细数明星委员的关注点 ·李建明代表:农村环卫岂能"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 ·中科院院士焦念志:警惕海岛消失造成海洋权益丧失 ·新华视点两会微博集萃:自由迁徙,让"四海为家"梦成真 ·全国政协委员刘敬民:搞体育的不能跟群众越来越隔膜 ·3月6日政协小组讨论向港澳台和外国记者开放通知 ·代表建议加强儿童福利制度顶层设计
校园安全牵人心 教师代表建良言
2013年03月05日 18:00:2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刘菊花、李亚楠、刘美子、李斌)这一年来各地频繁发生的校园安全事件,在令国人痛心的同时,也引起了全国中小学的高度警惕。谈及这个话题,来自中小学的全国人大代表都有满肚子的话要说。

    健全规章制度

    “防范校园暴力,应强化学校安全保卫制度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来宾市高级中学教务处副主任张振玉认为,各学校都应建立与周边派出所的联防制度,有条件的学校应设立“校园警务室”,以便及时处理各种突发状况。

    针对前不久湖北襄阳老河口市秦集小学发生的因拥挤引起的踩踏事件,全国人大代表、安阳市第一中学校长黄艳认为,中小学校应在最容易发生伤害的场所,如实验室、运动场所、宿舍楼等,根据相关教职员工的岗位职责,制定明确的工作标准,并经常组织检查。“每当出现校园安全事故,我校都会组织全体教师、宿管员、门卫观看相关录像,提高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强化、完善相关安全管理工作。”

    当了20年校长的全国人大代表、商丘市第一实验小学校长高阿莉说,校园安全给老师、学校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她所在的学校不仅配备了很多现代化的监控设备、增强了安保力量、配套了防刺服、防刺手套、钢叉、警棍等,还建立了人员来访出入制度、安全带班校长制度等一整套制度措施。

    培训师生应急能力

    张振玉认为,中小学应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力量,建立领导负责的值班制度,完善应对突发事件的手段,特别是对住校的学生要加强安全教育。

    据黄艳介绍,安阳一中会不定期对全校师生进行消防、防震等方面的紧急疏散演练,老师常常在事先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入高级演练程序,带领学生模拟紧急状况,各负其责,疏散学生。

    “我校培训师生正确使用消防设备,训练师生如何从教学楼等学生聚集的地方有序紧急疏散。我们还请地震局专家设计疏散方案,每个学生都牢牢记得自己应该从第几排第几列通道紧急疏散。”黄艳认为,保护孩子是老师的天职,只有具备足够的安全意识和知识,教师才能更好地在紧急情况下保护孩子,学生也才能更好地配合老师的指挥。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全国人大代表、柳州市第十一中学教师谢世梅认为,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与校外闲杂人员的纠纷引发校园暴力的隐患较大,这需要学校和家庭两方面对学生加强教育,学校也应及时发现这样的苗头性问题,将可能产生校园暴力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目前很多校园安全问题源自矛盾冲突或心理危机,根据新形势,我校增加了关注校园安全的新角度,即关注人际交往安全和学生心理异常。”据黄艳介绍,安阳一中每个学期要进行一次对学生的安全问卷调查,特别提醒学生注意,在同学中有无有矛盾冲突的小群体,是否发现有同学心理异常,如有则请告知学校。学校发现问题,便及时介入,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心理干预。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李霞说,很多学校都还没有设置学生心理健康课程,一些校园恶性事件使这个问题逐步显现。“我认为各级各类学校应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要建立心理问题的预防机制和干预机制,这从长远来看十分重要。”

    各方协力合作

    “从单个学校来说,不少学校无论在硬件、还是软件上,都有一套完善的措施,但从全社会来说,还没有形成各方面合力构建校园安全环境的机制和氛围。”高阿莉说。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大化县高级中学教师蓝春桃认为,当前对她的学生安全影响较大的是上学路途的危险。“当前义务教育阶段的不少学校撤并后,学生上学路途较远,加之相当部分小学生的父母外出打工,孩子无人接送成了一个较大的安全隐患。”

    高阿莉认为,校园安全应该是一个各方同心协力参与的事情,不是单独哪一个部门、哪一个学校、哪一个家长的事情。她认为,现在最缺乏的不是单个学校的软硬件措施,而是缺乏一个大的制度设计,因此建议国家能从更高层面来进行政策制度安排,调动各方面共同参与构建校园安全这个系统工程。

( 编辑: 丁峰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8985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