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领导同志分别参加审议和讨论 ·解放军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俞正声:努力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张德江:统筹城乡发展 缩小城乡差距 ·李克强:同步推进新型四化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梁小虹委员:雷锋精神从来都没有离开他们 ·各地干部群众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充分肯定五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我有四点建议” ·北大校长周其凤的"中国梦":让全国人民"共享北大"
代表建议加强儿童福利制度顶层设计
2013年03月05日 20:04:5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李鹏翔、皮曙初)“去年以来,因基础儿童福利制度的缺乏而导致的社会事件时有发生,河南兰考袁厉害收养孤儿遇火灾事件,广东揭阳紫峰寺的‘借孤儿’事件,浙江温岭蓝孔雀幼儿园女教师颜艳红虐待幼童事件等就是明显的例子。”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教授说,这些事件令人心痛,应当加强我国儿童福利制度的顶层设计,把儿童福利的问题放到法治的框架内解决。

    周洪宇指出,儿童福利制度就是要确立国家和家庭在保障儿童健康成长中的基本职责。目前,社会上一些操纵儿童乞讨现象屡禁不止,流浪儿童被救助后仍然反复流浪,有些残疾儿童因为缺乏医疗保障而被遗弃,有些孩子被父母长期严重虐待后致残、致死却得不到有效干预。在传统意识中,儿童福利仍然被视为家庭私事,缺乏系统的儿童福利政策。

    与此同时,涉及儿童福利的部门由于互不隶属,政出多门,不能形成合力,难以达到工作目标,遇到棘手的问题好像“谁都可以不管,谁也可以不管”。因此,周洪宇认为,需要尽快通过立法扭转这种工作局面,为儿童特别是困境儿童提供体系化福利保护。

    一次儿童生命安全事故总会引发一场争辩,讨论谁要承担责任。周洪宇表示,作为顶层设计的最终目的是在政府、社会和监护人之间划分责任和权利。这都需要法律规定明确。

    为此,周洪宇还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共有九章、五十六条的《儿童福利法》立法建议稿。“希望国家能够给予重视,推动儿童福利立法工作,守护好我们的孩子。”周洪宇说。

( 编辑: 刘威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11148989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