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两会的女性身影:蒙古族"格格"成"外交铁娘子" ·贵州省委书记谈雾霾天气经历 建议强化环境保护 ·陈经纬委员建议把香港作为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平台 ·议政殿堂里没有娱乐秀——细数明星委员的关注点 ·李建明代表:农村环卫岂能"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 ·中科院院士焦念志:警惕海岛消失造成海洋权益丧失 ·新华视点两会微博集萃:自由迁徙,让"四海为家"梦成真 ·全国政协委员刘敬民:搞体育的不能跟群众越来越隔膜 ·3月6日政协小组讨论向港澳台和外国记者开放通知 ·代表建议加强儿童福利制度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中国高技术制造业首成支柱性产业
2013年03月05日 15:00:5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两会·经济观察)题:中国高技术制造业首成支柱性产业

    新华社记者 徐扬 王晓洁 许晓青

    中国政府工作报告5日首次确认,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这是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又一次飞跃。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中国制造业规模跃居全球首位,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4%,成为国民经济重要先导性、支柱性产业。

    “这是政府工作报告对‘高技术制造业’给予的高度评价,意味着中国制造业‘含金量’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国家发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

    专家认为,从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高技术制造业”,二者一脉相承,是对国民经济主导产业发展的准确判断和前瞻部署。

    工业和信息化部和中国社科院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制造业产值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

    两会前夕,德勤全球制造业组织与美国竞争力委员会联合发布的《2013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报告,显示中国的制造业竞争力指数在当前及未来五年均位居榜首。

    近几年来,中国政府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出了一系列部署,从而为制造业升级开辟了发展空间,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贡献度不断提升。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过去五年,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身处市场前沿,许多企业感同身受。辽宁福鞍集团公司准确判断欧洲对发电设备更新换代的需求,投入近亿元进行技术更新,从而不断推出适应市场的新产品。

    “欧债危机对于创新能力不足的企业是‘危险’”,对于我们则是‘机遇’。”福鞍公司总经理吕世平说,去年企业60%订单来源于海外,阿尔斯通、通用、东芝等大公司都成为了用户。

    尽管高技术制造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果,但“大而不强”的现实也不容回避,在一些领域仍然是跨国公司控制着核心技术。

    从8亿件衬衫换一架空客飞机,到讨论为什么没有自己的“iphone”,中国虽然成为世界最大工厂,但一些领域仍是产业的末梢或是一道工序。

    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关锡友认为,只有不断提升创新力,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也许有一天,我们不做机床,变成工业咨询服务公司。”

    一些专家指出,高技术制造业将会助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因为中国正在迎来“刘易斯拐点”,人口红利消退,传统的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必须转型升级。

    “未来无论是出口还是内销,制造业重复别人的东西注定空间越来越窄,企业没有‘一招鲜’寸步难行。”东北财经大学教授肖兴志说。

( 编辑: 王春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78114895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