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外国领导人等祝贺我新一届领导人 ·综述:专家聚港解读两会 ·习近平在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电话时强调 积极倡导和践行多边主义 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两会授权发布: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两会授权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成就振奋人心 梦想凝聚力量——海外华侨华人畅谈中国梦 ·新华社受权播发《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外国领导人等祝贺我新一届领导人 ·刘奇葆:把中国梦宣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新华社评论员:凝聚实现梦想的中国精神
两会新华时评:务实报告放飞民生新希望
2013年03月05日 16:42:2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张丽娜)是一次详尽的回顾总结,更是一次明确的未来瞻望。温家宝总理5日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未来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内容引起各方强烈关注。一条条鲜明的表述,一个个具体的数字,为无数百姓带来民生新希望。

    目前我国年度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总额已经超过2万亿元,今后还要继续增加;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继续提高10%;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240元提高到280元;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由25元提高到30元……措施关键及时,指标具体实在。一个个增长数字,传递给百姓的是一个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预期。

    人们清楚地注意到,报告中对一系列民生难点热点逐一涉及,让广大群众尤其是中低收入群体,仿佛找到了自己家的困难,说到了心坎儿上。房价高、看病贵、入学难、环境污染等问题尖锐突出,但恰恰是大多数百姓的心头病。不回避,求破解。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机制、全面开展儿童白血病等20种重大疾病保障试点工作,推动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今年城镇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

    直面难点显示决心,攻坚克难给人信心。让百姓的腰包鼓起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力生产率提高同步”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人们强烈感受到,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面对各种挑战,政府显现了改革攻坚的巨大勇气,奋力攻克各种难关险隘。

    厚重的民生情怀来自人民,具体的民生举措惠及人民。报告中的民生工程措施具体、目标明确,如何把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让百姓更多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有待各方持续加力。民生的宏伟蓝图已经展开,我们信心十足,也充满期待。

( 编辑: 黄锐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32114897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