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时节访南疆 行走昆仑强“四力”
2019年05月24日 14:53:19  来源: 求是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昆仑山上民族团结的一面旗帜

    “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这点成为我们此次采访前规划的重点任务。采访途中,我们也一直在想到底从哪个角度去解读这个问题。直到我们得知了图妮萨罕和陈志文的故事,一个获得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荣誉表彰的家庭。

    这个故事,能让我们从家庭这样一个独特的视角去解析民族团结背后的密码,而在家庭的背后则是“小家系大家”这样一层逻辑。

陈志文介绍情况

    陈志文一家的故事告诉我们很多。他们先后多次获得兵、师和自治区各级颁发的“民族团结先进”表彰,除了一牧场建场以来就有的民族团结传统的影响,更大的原因在于自己家庭的培养。图妮萨罕是一牧场的第一个大学生,从小受到国语教育的培养,现在则是一名优秀的少数民族女干部。陈志文呢?则是一位重庆汉子,作为兵团引进的大学生,扎根南疆20多年。

    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他们父母的悉心教育培养和良好家风的传承。平等、包容、尊重、诚实、团结、友爱……脑海里飘过很多词语,但这些无一不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厚重的积淀,而这些陈志文想着要让他们的女儿陈欣怡传承下去。

    这次采访有一遗憾,就是因为工作原因,图妮调到了新成立的昆玉市工作,没能一起采访到。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小家系大家,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如果我们每个家庭都能像图妮萨罕和陈志文家庭那样,把民族团结作为家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传承下去,就一定能凝聚起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推动社会和谐,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我想,从这个角度去理解民族团结一家亲,是一个新的思路,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思路。

与陈志文合影留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858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