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时节访南疆 行走昆仑强“四力”
2019年05月24日 14:53:19  来源: 求是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夜宿和田

    出了机场,已是下午三点,阳光莹莹点点洒落在路边,整个天气晴空万里。真是好天气,我们一路驱车直奔,前往十四师师部用餐,路上我们向杨部长问东问西,充满了初到贵宝地的好奇。杨部长则简单向我们介绍了十四师昆玉市的一些基本情况及这次采访的大致安排。

    看着路两边闪过的民房和来来往往的行人车辆,终于不是望眼皆是沙子了。我们不由得跟老家甘肃的城市面貌比较了起来,最终得出共同看法是两地相差不大,但是能在沙漠边矗立起这样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前人的艰难困苦和后人的接力奋斗是分不开的。

    到了师部,我们会和了此次大采访活动的同伴,来自兵团媒体的同仁,至此我们的采访团算是成型了。用餐完毕,按照采访安排,6号下午是和十四师的几个“老宣传”开一场座谈会,他们分别来自十四师报社和电台等新闻单位。落座之后,令人惊喜的是,参加座谈的均是甘肃和河南的老乡,各自都因为不同的原因来到新疆、来到和田这块热土,投身边疆建设。大家在亲切的乡音中,你一言我一语地交谈了起来。

    听完杨方中同志的介绍,这儿的红色基因,让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兵团第十四师源自横穿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解放和田的一野二军一部,恰好我们对这段历史有些了解。

    1949年12月5日,1800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一兵团二军五师十五团官兵从阿克苏出发,昼夜兼程行军15日,行程1585里,于12月22日胜利解放了和田,开创了徒步横穿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这一“死亡之海”的奇迹,受到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彭德怀、政委习仲勋的通电嘉奖。这是有记载以来,人类第一次徒步横穿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可以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当年初闻这段军史,令人感到震撼的是,在行军中,战士们拉着马尾,边走边睡觉,对于未曾亲身经历的人来说,是不可想象之事。如此艰难困苦都能克服,唯有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伟大的中国人民。

    李泾一老师代表此次采访团做了发言,主要介绍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采访的活动背景和意义,尤其说明我们这次来是需要俯下身子摸摸泥土,前来拜师学习的,在走出机关大院以后,能够扎到基层看看生活的变化,对于增强我们的“四力”,更好的履行我们人民记者的职责,意义重大。

十四师座谈会

    初临第十四师和和田市,还有两个地方让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个是矗立在第十四师师部机关大楼广场上的雕塑。壮观的雕塑底座高3.59米,寓意第十四师前身源自八路军三五九旅这支英雄部队。雕塑底座及雕塑高14米,寓意十四师。雕塑绛红色部分似中华人民共和国版图形状,象征十四师各族干部职工胸怀祖国,为了中华民族最高利益和祖国根本利益而屯垦戍边。雕塑自下而上像一把火炬,象征十四师事业红红火火。人物雕塑扶锨而立,象征十四师人“坚忍不拔、敬业奉献、以人为本、与时俱进”的精神面貌。

十四师雕塑

    站在雕塑前,仿佛是穿越了历史时空与革命前辈对话,不由得感慨思考是什么引领他们不辞万里屯垦戍边,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大概就是我们中国人浇灌在骨子里的“家国天下”的追求和抱负吧。

    抚今追昔,内心闪过的人物是建功西域的张骞陈汤班超之辈,诗词高峰的边塞派大家隐隐约约在眼前飘过。英雄的儿女已经给我们指引着了前进的方向,我们当追随前人足迹,继续奋斗。

    另外一个则是热闹的和田夜市。夜间消费,向来是观察一个城市活力的指标之一。据杨方中同志介绍,和田夜市已经成了整个和田的旅游品牌,在整个新疆,尤其是南疆,都有很大的名气,现在也在考虑把和田夜市的品牌输出到内地旅游景点。

    走入夜市,络绎不绝的旅客、消遣的当地居民、谈生意的客商、热情招呼的小贩,“三百内人连袖舞,一时天上著词声”,嘈杂的声音中却是道出了它的盛世繁华。放眼望去,各式特色小吃次第成列,淮扬的小龙虾、四川的担担面、广东的烤生蚝、当地的烤包子羊肉串烤鸡蛋,色香味俱全,同台竞技,真是后悔极了,若肚子还有二尺空间,定当大快朵颐,品尝一番新疆美食。

    记得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当时插队在陕北,很向往这里。苏东坡诗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新疆有烤馕、抓饭、羊肉串、哈密瓜、葡萄等等,咱们有充足的理由说‘不辞长作新疆人’。”习近平总书记这番心里话,此刻真是让我们感同身受。我抓紧拍了个短视频,发布到了抖音,短短一会已是数万点击量,不知屏幕前的人们,此刻是否后悔未到新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858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