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时节访南疆 行走昆仑强“四力”
2019年05月24日 14:53:19  来源: 求是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走戈壁

    用过早餐,会合了兵团媒体的同仁。今天的安排是驱车200多公里,前往一牧场。

    当车辆逐渐驶出和田市区,便行驶到了荒凉的戈壁滩。此时若从天空俯瞰,便可看到一条笔直的公路向着广阔无垠的戈壁沙漠里挺近,道路两边是一根接着一根的电线杆,仿佛忠诚的哨兵坚守在哨位上。今天的我们已经难以想象当时修路的艰辛,然而像这样的工程在中国还有好多,青藏高原、黄土高原、云贵高原、岭南丘陵,甚至是遥远的非洲,都留下了“基建狂魔”的身影。

    放眼望去,除了星星点点的草甸,偶尔闪过的零星绿洲,更多的便是穷目千里都望不到头的沙堆,这就是行走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感受。听同行的伙伴说,昨晚临近的团场刮了一场沙尘暴,黄沙铺天盖地而来,远观似黄云压城城欲摧。对比老家甘肃的生态环境保护,想起新闻报道的塞罕坝精神、毛乌素沙漠变森林,在中国这块大地上,生态保护提到了前所未有的地位,正在上演着一代人接着一代人的豪情壮志,直到把荒山种成森林。

    此刻,我想每个人都能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要像保护我们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到底意味着什么。

    接近3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抵达了一牧场。令人感到惊喜的是,在一牧场场部前的大道上,两边载种的花草树木已经五颜六色地绽放着,仿佛欢迎我们这群远道而来的学生。终于脱离了戈壁滩上的单调色,身心感到一阵愉悦,路边高高的立着一块广告牌,上面书写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后面几天看到的一牧场的发展变化及实地采访感受,让我们感受到了新发展理念的春风已经遍洒长城内外、大江南北。

    为了摆脱路途的疲惫,我们集体提议在一牧场迎宾大道上拍一张合影,隆重宣告此次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采访团合影

    牧场第一日

    拍完合影,来到了一牧场场部。与一牧场的史治钢场长、魏娜副政委碰面后,我们进行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史场长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一牧场的历史源流、产业规划、文化活动等情况。光听介绍,便已经感受到了一牧场的独特之处:兵团最遥远的牧场,“一红一绿”的形象概括,昆仑山上民族团结的一面旗帜。我们的感性认识逐渐深化。

    既听又看。座谈会后,我们约好去场部走走,实地感受下这块沃土。

参观场部

    语毕则动。史场长带我们走在场部大道上,边走边参观边介绍。在一排低矮的小房子里,传来咩咩咩……的羊叫声,史场长顺着声音告诉我们,那儿是养鸡养猪养羊的房子,产羔、剪羊毛都在那。在房子的左侧,一排低矮的房子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听完介绍,才得知原来这儿是以前90年代场部职工的住房。透过紧锁的大门依稀能看到当年条件的艰苦和创业的艰辛。参观完这块保留的旧房子,史场长指着远处的小区说,那是我们新盖的小区,大家现在基本都已经搬进了现代化的楼房,一应住宿条件齐全,比以前真是好太多了。

职工过去住的房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858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