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时节访南疆 行走昆仑强“四力”
2019年05月24日 14:53:19  来源: 求是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文化高地

    作家贾平凹在著作《定西笔记》里提到:“在我的认识里,中国是有三块地方很值得行走的,一是山西的运城和临汾一带,二是陕西的韩城合阳朝邑一带,再就是甘肃陇右了。这三块地方历史悠久,文化纯厚,都是国家的大德之域,其德刚健而文明,却同样的命运是它们都长期以来被国人忽略甚至遗忘。”这是贾平凹先生对西北在中国文化史上的地位一次很高的评价,事实上也是所言非虚。

    而经过此次大采访,我们认为,应该再加一块地方,即新疆。无论是过去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形成的西域文化,亦或是在中国古典文化大放异彩的边塞诗,再者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红色传统和屯垦戍边文化,等等,都共同让西北成了一块文化高地。见一叶而知深秋,窥一斑而知全豹,这些答案我们可以从一牧场身上看到。

巍峨的昆仑山

    在十四师,在一牧场,文化是伴随我们全程采访一个很深的印记。在十四师,有笔耕不辍坚持文学创作的杨方中同志,在他的牵头下,第十四师昆玉市文学丛书《记住乡愁》《昆玉情》已经刊印,他组织的和田笔会已经召开多届,正在考虑落户一牧场,昆仑山下笔会纵论,想想便是独有一番风味。甚至连昆玉市这个2016年成立的中国最年轻的城市,名字也是源自经典启蒙著作《千字文》里的一句“金生丽水,玉出昆冈”,暗和和田产美玉之意,境界之美妙令人陶醉。

《记住乡愁》《昆玉情》

    在一牧场,我们先后观看了两场精彩的演出,有策勒县文工团和一牧场共同组织的“赞颂辉煌成就、兵地同心共筑”文艺汇演,有五连组织的麦西来甫舞广场舞。可惜的是因为农忙原因,未曾看到一牧场威风锣鼓队和秧歌队表演,以及因为时间原因错过了6月2号召开的旅游文化节。但从这些我们可以看到牧场兵地文化交流、传统和现代文化交流,正在交汇融聚。

兵地文艺汇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858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