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时节访南疆 行走昆仑强“四力”
2019年05月24日 14:53:19  来源: 求是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了起来,当得知《求是》杂志社将派遣我们两位前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一牧场采访时,便掐着手指头等待出发的日子。一则是迫切希望能够用自己浅显的笔端倾尽笔墨来描绘祖国的壮丽山川和人民的勤劳伟大,看看这70年来,中国这片大地上是怎样的一种翻天覆地的变化,它的人民是怎样的一种慷慨激昂的精神。二则是我们两人作为西北大地孕育的孩子,具有一定人生阅历之后再回西北到娘家,更能再次深度触摸这块在中国历史上具有独特地位的区域,认识或是学习收获都当有大不同,对增强我们的“四力”大有裨益。

    就这样,我们一老一少,踏上了前往南疆的路,去触摸昆仑山下的风采。

    行前

    少年时期,手头所能读的书,只有家里长辈保存流传下来的《三国演义》《东周列国志》等经典古籍著作,《山海经》《穆天子传》等记载华夏上古历史传奇的故事时时让人着迷。昆仑是此时常浮于案前的名字,虽然书中的昆仑山与今天的昆仑山是否完全一致,学界尚有争议,但是“昆仑”这两个字,彼时便有一种莫名的向往在心中根植。做正确的调查,必须要有正确的态度。这次在行前,按照我们二人的约定,提前已经查阅了各种历史资料,无论是新疆的山川地理、自然风光,还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历史史料,亦或是中央关于新疆和兵团的历次重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完成了采访前的摸底准备,力求有个完整的把握。

    李泾一同志算是第二次到新疆了,若干年前,他曾随中央巡视组跑遍了新疆的各个县城。在路上的时候,我们进行了交流。他一边介绍新疆各地的情况,一边谈及当年他来的感受及学习收获,我则用微薄的历史知识、地理知识、传说典故应和,加上在飞机上读完机场买来的《西域简史》,就这样上至天文地理,下至风土人情,我们互相补充,在脑子里形成了对这块壮美大地的感性认识。

《西域简史》

    关于这次采访的框架和提纲,此时我们脑子里大多想的还是去看看70年来,这儿山山水水的变化,老百姓衣食住行的变化,以及民族团结有无可挖掘的典型,现在想起来,当时的认识还是稍显浅薄,具体留待后面揭晓答案。

    伴随着飞机的轰鸣声,我们经乌鲁木齐转机后飞越了塔克拉玛干这个中国最大的沙漠,即将降落和田机场。此时,发生一件插曲,因为和田市紧邻沙漠边缘而建,飞机降落时风沙较大,连续两次才成功落地。初次谋面,便是一场小惊险。出机场联系到前来接我们的兵团第十四师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方中同志,跟他叙述了落地的惊险,他很淡定的说:“都是常事,今天你们运气好,如果风沙再大些,可能就得掉头回去或者去其他城市降落了,以前常遇到。”闻言赧然,对我们而言的落地惊险,却是当地干部的家常便饭。至此,从早上6点到下午3点,9个小时的长途转机飞行,第一阶段的赶路告一段落,对“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这句话有了新的认识。

飞机穿越群山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858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