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手记] 这个春节,我们依然在一线
2017年02月10日 12:03:0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厦门日报新闻采访中心邵凌丰:我们依然在一线

    1月27日,农历除夕。春节长假开启的第一天,有人赶早去八市买鱼鲜,有人把大扫除的最后一点工作忙完,有人开心地给家门贴上了春联……一切仿佛都放松下来,进入了休假的节奏。

    而厦门日报新闻采访中心的记者们,依然紧张地工作在一线。

    清晨5点不到,殷磊就已经站到环卫工人身边,拍下了他们一天劳作最开始的镜头,开始了一整天的跟踪采访;中午11点,福利院里,王玉婷正在采访老人和孤儿;下午4点,程午鹏和乘警一起开始准备列车上的简餐,再过一个多钟头,他们就要一起踏上除夕当天的最后一班列车;晚上6点,林路然走进消防官兵的营房,记录下他们备勤的辛劳点滴,佘峥也来到厦门大学的食堂,第N次见证厦大的大型围炉年夜饭;晚上9点,叶舒扬登上了42米高的塔吊控制室,和工作人员一起开始了夜间的工作;晚上11点,谭欣妮在市民家中采写春晚反响的报道;接近凌晨0点,罗子泓和陆晓凤在市妇幼保健院的产房里,准备迎接鸡年在厦门降生的第一个鸡宝宝;凌晨0点已过,随着环卫工人铲完最后的垃圾,殷磊终于结束一整天的采访……

    除夕当天,近20个小时的时间里,多名记者多路并进,深入基层一线,用文字和镜头捕捉,记录下坚守岗位者的汗水,围炉年夜饭的火热,以及新生命来临的喜悦。没有人有怨言,所有人都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其中,将其作为生命中最宝贵的一段经历——新记者罗子泓在记者手记中这样写道:“虽然不能和家人一起倒数跨年,但静静期待着新生命的降临,共同开启充满希望的一年,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事实上,这只是新闻采访中心在春节长假前后工作的一个缩影。作为一份市委机关报,厦门日报春节不休刊,与市民读者共度佳节;作为一份都市型党报,厦门日报希望以更接地气、更鲜活的内容,奉献给读者。

    为了能够扎实地将报道做到位,新闻采访中心提前谋划——

    春节前就已策划了一组关注迎新春供销两旺、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特写,从鲜花、甜品、海产,从服装、美容美发等多角度立体切入,全景呈现了传统春节来临前的浓浓年味,营造了良好的节日氛围,文字与图片记者配合,呈现出了上佳的文图效果;

    在新春到来前,根据报社安排,新闻采访中心还特别策划了一组“金鸡迎金砖”的特别报道,遴选了不同年龄层、生肖属鸡的厦门市民回顾2016、展望2017,以农历新年紧贴即将到来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创新了报道方式和内容。

    为了能够持续不断地营造浓烈的节日氛围,在除夕过后的长假期间,新闻采访中心也形成了一系列策划,以“新”为切入点,将新闻与新春紧密结合起来,关注城市硬件设施的同时也关注着城市环境的软环境——

    初一到初五,每天一篇的“新年新体验”,重点聚焦全新投用的城市设施,记者骑上空中自行车道,走上小嶝桥和新阳大桥,踏入修缮一新的园博苑与翔安鼓锣公园,用亲身经历书写报道,以“体验式报道”的方式带来最新最快的信息;

    初一到初五,同样每天一篇的“新春走基层”,则重点关注春节长假期间仍坚守岗位的国门卫士、绿化工作人员、立面改造工程工人等,用细节、原声、对话、故事还原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与故事,真实记录下他们的情感,用报道为坚守一线的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

    从初八到元宵,报道仍在继续,由记者从自己家乡带回来的“春节回乡见闻”陆续见报,以记者的眼光审视、观察家乡的变化,或在其中寻找厦门元素,或为厦门寻找“他山之石”,回家一趟,一举两得……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读图时代,新闻采访中心特别强调图片角度与内容的选取,自年前就推出了“新年欣图”的专栏,在春节长假期间更是别出心裁地策划推出了“民俗社戏六天拍”,将传统民俗以全新的方式进行报道与传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46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