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手记] 这个春节,我们依然在一线
2017年02月10日 12:03:0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哈尔滨广电张锐:爱心接力助新生命安全降生

    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一,正好是我值节目班,这一天在忙碌的直播节目中,在热心的出租车信息员朋友的协助下,我见证了一个小生命顺利平安的降生。

    初一的节目值班要从早上6点一直进行到下午1点,整整7小时的直播都要一个人独立完成。

    对已经有很久没有这么长时间在话筒前做节目的我是一项挑战,当所有的节目布排按照正常程序进行的时候,当时间的脚步一点点把节目推进到上午11:57分时,我在直播间接到了一位绥化出租车驾驶员高先生的求助信息。

    他说现在他正在哈绥高速公路上要从绥化往哈尔滨赶,车上有一位即将临产的孕妇,出现了难产的症状,孕妇还有糖尿病、肾衰等疾病,情况十分危急,孕妇只有一位老人陪同去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就诊,预计还有50分钟左右就能到哈尔滨收费站,可驾驶员对哈尔滨路况不熟悉,急需大家的帮助。

    接到信息后,我立即中断了正在进行的春节特别节目《925欢乐中国年》,插播这条求助信息,并呼吁正在收听节目的听众朋友是否可以提供必要的帮助,是否可以就近到哈绥高速大耿家收费站出口接应,或者为车上的孕妇提供必要的心理安慰和必要的临时急救措施,同时提醒这位绥化的出租车驾驶员一定要安全驾驶,要时刻与哈尔滨交通广播保持联系,随时反馈车上孕妇的情况,以便能为她提供最有效的帮助和指导。

    信息播出后我是忐忑的,这种情况真的十分危急,救治不及时就会出现严重后果。我担心大年初一大家都在拜年走亲戚会忽略这样的一条信息,担心即便有爱心听友可以去接应他,能不能有人先去医院,帮这名孕妇提前做好住院的准备?

    求助信息传递出去后,12点左右就有听众在925哈尔滨交通广播的微信公众平台留言建议,根据孕妇现在的情况应该直接去医大一院救治,也有的听众发来了安慰孕妇情绪的小方法。

    我的心稍微放松了一些,但是春节放假路面上的车很少,绥化的驾驶员很快就会到哈尔滨,留给我们咨询妇产专家的时间非常有限,就在这时,大概在12点05左右驾驶员高先生打来电话说,孕妇现在情绪非常激动,开始大声痛哭。时间非常紧迫,我在节目中再次呼吁恳请大家伸出援手帮帮这位可怜的准妈妈,给她出点能缓解情绪的好办法。此时我的心跳得很快,嘴有点抖,手心里都是汗,我非常紧张担忧。

    就在这时,导播间传来消息,哈尔滨925交通广播的信息员听到了正在直播的节目,正在赶往哈绥高速哈尔滨出口,接应这辆从绥化开来的出租车,还有出租车驾驶员打来电话说,他们直接赶赴医院为这位孕妇提前办理住院手续。当我听到这些信息的时候,瞬间轻松了不少,心里有了底,我明白即使是在阖家团圆过大年的时候,我们这座城市的大爱之河依然波涛湍流,奔腾不息。

    此时的我就像是满血复活的斗士一样,对孕妇能及时救治充满了信心,也对这个幸运小生命的降临充满了期待,因为我的身边有这么多爱心人士、可爱的驾驶员们。

    12:55分左右,《欢乐中国年》的节目还在进行,好消息再次传来,哈尔滨的哥王进东、安孔臣接到了出租车,一路护送他们赶往哈尔滨医大医院。

    13:20驾驶员陈超、历岩龙传来好消息,已经沟通好医院方

    面,孕妇可以直接住院接受治疗。

    13:33孕妇平安抵达医大一院。

    13:40医院妇产科医生开始对孕妇进行初步检查。

    16:39好消息传来,孕妇顺利产下一名男孩。

    2017年,农历新年的第一天是忙碌的一天,是爱心满满的一天,哈尔滨交通广播与热心的市民、友爱的的哥们一起爱心接力,见证了一个新生命的降生。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46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