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手记] 这个春节,我们依然在一线
2017年02月10日 12:03:0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北京卫视节目中心林斐:我为我的职业感到光荣

    除夕夜是中国人的守岁时,也是电视人的加班时。

    已经连续五年的除夕夜,卫视节目中心季播节目组的同事们是在机房里迎来农历新年的。

    为了给观众送去新鲜、精彩的春节电视节目,北京卫视每年春节期间都会策划推出多种形式的特别节目,既有大型晚会的精彩直播,也有语言类节目的主题串编,为了保证播出的时效性,就需要有一支“特别行动队”执行这一光荣却艰巨的任务。

    季播节目组就是卫视节目中心的这支“特别行动队”,他们要在春节前赶制出五期主题精编类特别节目《厉害了!我的北京卫视》,同时在除夕夜和大年初一当晚,收录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并且要连夜完成精编以满足后续重播的需要。

    1月27日,农历除夕夜18:00,季播节目组照例在台内集合,一起到食堂吃了一顿“战前年夜饭”。可能是习惯了在工作岗位上度过除夕,全组五名同事围坐在餐桌旁,吃着并不丰盛却很温暖的大锅饭,聊聊新年的打算,开开年轻人的玩笑,耳边能够听到远处零星响起的鞭炮声。

    19:00,踩着新闻联播精准计时的步点,全组同事在机房就位,卫视节目中心马宏主任和程军副主任也来到机房,和我们一起并肩战斗。

    季播节目项目部进行了分工:林斐和王晨光负责节目收录,确保所有素材定时到位,并负责前期审看;王璐、张丹、夏天晓负责将节目迅速剪辑到位;制作部援手魏岩松负责技术审看。全组确保流程迅捷,发播顺畅。之后全组还要进行各项特殊节目的制作,领导审定节日期间的重要节目。

    23:00,第一条节目线制作审看完毕,春晚节目有了顺利的开端。三个小时的时间里,同事们紧张注视着晚会的进程,又加紧制作着手头的精编版,机房中始终充满着喜庆又紧张,严肃又活泼的氛围。

    当零点的钟声即将敲响时,机房里的同事们一起伴随着晚会的倒计时,齐声念出“五、四、三、二、一”,在第一时间把新年的祝福送给与自己并肩奋战的同事们。

    晚会的收录工作整整持续了一个晚上,直到大年初一早上7点,工作才告一段落。当我走出北京电视台的大门时,空气中弥漫着新一年的清爽味道,街道上残留着爆竹的红屑,地铁上的人们手里都拎着走亲访友的礼盒,北京城是一片喜气洋洋的春节气氛。

    看着他们,我在想,或许这些男女老少们,在除夕夜的餐桌旁,是一边看着北京卫视的电视节目一边吃的年夜饭,是北京卫视陪伴他们一起迎来了新的一年。而大年初一的晚上,北京人更是会如约守候在电视机前,观看北京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那是老北京的年俗,北京人忘不了的老朋友。想到这些,我觉得自己作为一名BTV人,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为我的职业感到光荣,我为北京电视台感到骄傲。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46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