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冰岛总统宣布将解散议会并举行新议会选举
2017-09-18 23:57: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奥斯陆9月18日电(记者梁有昶 张淑惠)雷克雅未克消息:冰岛总统古德尼·约翰内松18日宣布,他已接受总理比亚德尼·贝内迪克松关于解散议会的请求,新的议会选举将于10月28日举行。

  约翰内松当天在记者会上说,他近日与拥有议会席位的所有7个党派领导人进行了会晤,希望在现执政联盟解体的情况下成立一个少数派政府,但事实证明已没有这种可能,因此只能提前举行大选。

  约翰内松说,本届议会将于10月28日解散,政府内阁在此之前也将继续保留,但只维持基本运作,不会作出任何重大政策变化。

  冰岛现任政府由独立党、复兴党和光明未来党联合组成,3党拥有议会63个席位中的32席。因贝内迪克松涉嫌刻意隐瞒其父亲帮助一名刑满释放者消除犯罪记录的情况在近期曝光,光明未来党15日凌晨宣布决定退出执政联盟,从而导致成立仅8个多月的冰岛政府事实上垮台。

  贝内迪克松15日表示,他本人并不认同其父亲的做法,但鉴于目前的情况,只能重新举行议会选举。复兴党也呼吁尽快重新大选。

  据当地媒体报道,冰岛有一项可以帮助刑满释放者在服刑后消除犯罪记录的所谓“恢复名誉”法律,其中一个条件是要有熟人写的担保信。贝内迪克松的父亲曾为一名刑满释放者写过担保信。“恢复名誉”的做法在冰岛存在较大争议,贝内迪克松一直隐瞒此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 冰岛总统接受总理辞呈 议会选举或于11月举行
    雷克雅未克消息:冰岛总理、独立党主席比亚德尼·贝内迪克松16日说,冰岛总统古德尼·约翰内松已接受他的辞呈,新的议会选举可能在11月4日举行。
    2017-09-16 23:54:10
  • 冰岛执政联盟解体 总理呼吁重新选举
    雷克雅未克消息:因冰岛光明未来党15日宣布退出执政联盟,成立仅8个多月的冰岛政府陷入危机,独立党主席、冰岛总理贝内迪克松呼吁重新进行议会选举。
    2017-09-16 12:04:40
  • 冰岛总统身陷“菠萝比萨门”
    雷克雅未克消息:据冰岛媒体21日报道,冰岛总统古德尼·约翰内松近日高调介入有关菠萝应不应该作为比萨饼配料的争论,甚至表示如果有权会下令禁止这种做法。
    2017-02-22 09:35:4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1684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