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致敬东北抗联 英雄丰碑不朽

2017年09月18日 16:28:2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9月18日电题:致敬东北抗联 英雄丰碑不朽——写在“九一八事变”爆发86周年之际

    新华社记者徐扬 孙仁斌 赵洪南

    金秋9月,辽东枫林初染红。

    67岁的吴振海来到村头的桓仁县抗联烈士陵园,坐在台阶上,一字一顿唱起来:“我们是东北抗日联合军,创造出联合的第一路军,乒乓的冲锋杀敌缴械声,那就是革命胜利的铁证……”

    这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军歌》。吴振海的父亲吴文全曾是抗联战士,父亲教他学唱这支歌,“让我把抗联精神传下去!”

    山谷间歌声回荡。穿过这昂扬的军歌,仿佛又回到那炮火连天的抗联岁月,看到那些英雄的面庞。

    炽烈的烽火

    9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国歌法。这首诞生于抗日烽火、取材于东北抗战的《义勇军进行曲》,自此有了专门法律的保护。

    88岁的抗战老兵王臣远听到这个消息,不顾年迈多病,坚持穿上挂满奖章的军服,吟唱起这首战歌。老人拉着记者的手说:要告诉子孙后代,一定不要忘记这段历史。

    1931年9月18日。这是刻在中华民族心口上的一道伤疤。当晚,日军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南满铁路路轨,反诬中国军队所为,遂炮轰东北军北大营,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次日,日军占领沈阳,很快东北三省沦陷。

    9月19日,中共满洲省委即发表《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呼吁社会各界民众以武装手段驱逐日本侵略者,并相继派出一大批党员骨干深入东北,领导民众武装抗日。

    中国近现代史料学会副会长王建学说,事变当夜东北军620团团长王铁汉顶住“不抵抗”命令,下令开枪还击,打响了抗战第一枪。随后,东北军旧部和爱国民众自发组成义勇军,成为东北抗日联军的前身。

    从那时起,多少东北儿女,毁家纾难,以血肉之躯筑起了新的长城。田汉、聂耳受此感染,联袂创作了《义勇军进行曲》,迅即传遍大江南北,成为最著名的抗战救亡歌曲。

    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毅然担负起东北抗战的领导重任,迅速组织抗日游击队,整合各路义勇军,进而发展成为“东北抗日联军”。

    抗战胜利前夕,王臣远曾作为一个“小鬼”,参与东北抗联对日作战的千山一战。提起当年用过的一杆枪,老人念念不忘,眼神里露出光彩,这一瞬间,仿佛当年那个杀敌报国的少年又回来了。

    不屈的脊梁

    在吉林省通化市浑江东岸的山冈上,长眠着东北抗联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杨靖宇的英灵。92岁的老红军徐振明是他的守陵人。

    “扫墓、栽花、种树、什么都干。”退休前,徐振明把儿子徐永军叫到跟前,一定要当年只有18岁的儿子“承接父业”:继续守护陵园。如今,徐永军已在此工作37个春秋。

    杨靖宇是万千抗联将士的杰出代表。1932年,杨靖宇受党中央指派来到东北组织抗日联军,历任抗联总指挥、政委等职,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之间,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情况下,孤身一人与日寇周旋战斗几昼夜后壮烈牺牲。

    “小小的满洲国,大大的赵尚志”。在赵尚志的故乡辽宁省朝阳市朝阳县的尚志乡,提起他的英雄事迹,乡亲们感到无比自豪:“他是我们这个村子的荣耀。他是一个真正的英雄。”

    “争自由,誓抗战。效马援,裹尸还。看拼斗疆场,军威赫显……”今天,当赵尚志的侄女赵淑红吟诵赵尚志当年写下的《黑水白山·调寄满江红》里的词句时,仍感到豪气冲云天。

    赵淑红在赵尚志纪念馆做讲解员近20年。女儿刚刚懂事时,就学着她的样子在小朋友面前念叨:“赵尚志出生于辽宁朝阳,是著名的抗日将领……”

    “从1936年统一建制起到抗战胜利,东北抗联牺牲军级以上将领33人。”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洁说,东北抗联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最早、坚持抗战时间最长、条件最为艰苦的一支人民抗日军队,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脊梁。

    永恒的精神

    12岁那年,李敏加入东北抗日联军第六军,先后当过战士、炊事员。在日军封锁之下,抗联战士的生存环境异常艰苦。“战士们只有前线,没有后方。”李敏说,“难啊,饿死冻死的太多了!我们这些能活下来的,是幸运的极少数人。”

    老人的家里,挂满了抗联各支部队、主要将士的事迹宣传画,几间不大的房间俨然是一个小型抗联博物馆。李敏还踏遍老林深山,寻访昔日战友牺牲地,尽可能为他们立碑。“那么多同志都牺牲了,很多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如果不给他们立碑,谁也不知道几十年前还有这样一群人,为了民族解放甘洒热血。”

    在辽宁省本溪县的东北抗联史诗陈列馆里,珍藏着抗联的大量历史资料和留下来的实物。研究部主任周浩说,每年这里接待近30万观众,人们吃抗联煎饼、重走抗联路,体会当年的艰辛。

    读史明智,鉴往知来。

    从东北抗联身上,人们清晰地看到中国共产党人的民族大义和责任担当,一颗为国为民的初心。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抗联精神将激励着各族人民,汇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向着美好未来继续前进!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06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