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各国需携手正视并应对气候变化——访美国环境工程学专家
2017-09-18 23:16: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休斯敦9月18日电 专访:各国需携手正视并应对气候变化——访美国环境工程学专家

  新华社记者高路 刘立伟

  美国南部地区近日遭受“哈维”和“艾尔玛”两场强飓风袭击,造成数十人伤亡,损失超过2000亿美元。美国环境工程学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人类正在面临越来越严重的极端天气威胁,各国应携手正视气候变化问题,并在相互借鉴与学习中寻找出路。

  吉姆·布莱克本是美国得克萨斯州赖斯大学环境工程学教授、赖斯大学灾害性风暴预警、教育和疏散中心共同主任。他指出,美国正在经历的强热带风暴频发状况与气候变化“直接相关”。

  “‘哈维’几乎仅仅用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就从热带气旋增强为四级飓风,这是因为来自墨西哥湾的高温海水为飓风送去更多能量。”布莱克本说。

  据悉,墨西哥湾是世界上海水温度最高的区域之一。最近几年来,这里的海水温度比原先的平均值上升了1.6至3.8摄氏度。风暴吸取的热量越来越多,强度也因此越来越高,“哈维”与“艾尔玛”正是这样不断获取能量的。

  布莱克本指出,这些数据都会支持气候变化导致热带风暴增强的结论。“这是气候科学界的共识。尽管很难预测哪一场风暴,或者在哪里发生的风暴是气候变化直接导致的,但是趋势是明显的。热带风暴将会越来越严重”。

  让布莱克本最为担忧的是,由于强热带风暴变得日益频繁和严重,美国设计规划的基础性数据已经过时。他说,由于气候变化,用于城市设计规划的雨量分析等数据已失去意义。“在过去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我们必须做出更大的假设,然后再对新数据进行充分讨论。今后我们该用什么样的雨量数据进行规划?这将是未来休斯敦最应该深入讨论的话题”。

  布莱克本坦言,在美国,特别是休斯敦地区,气候变化几乎成为禁忌话题。“我们这里很多人不愿意谈论气候变化,因为石油和天然气是我们主要的收入来源。如果谈论气候变化,人们就会觉得这对油气产业不利。”但他对这种做法并不赞同,正视气候变化这一严肃问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灾害性天气防微杜渐,减少其对油气产业的破坏。

  “哈维”飓风肆虐期间,美国墨西哥湾沿海及内陆油气公司不同程度受到影响。有报告显示,狂风暴雨短期内导致该行业产能缩减约30%,原油和汽油价格也出现波动。

  布莱克本认为,各国应携手努力,正视气候变化。他特别指出,中美双方可以在此方面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他说,中国高质量的工程技术以及灾害中迅速反应能力,为各国应对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天气灾害树立了榜样。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1684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