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有一种宝贵叫安全
2017-09-11 15:27: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黎9月11日电 记者手记:有一种宝贵叫安全

  新华社记者 韩冰

  恐袭阴云笼罩下的生活是何滋味?记者在法国近两年亲身感受到,有一种宝贵叫安全。

  法国反恐形势从2015年开始变得十分严峻。那一年,有欧洲版“9·11”之称的“11·13”巴黎连环恐袭发生后,时任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法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与恐怖主义“处于战争中”。

  在恐袭阴云笼罩下,生活的轨迹变得小心翼翼。

  开车时,要随时注意给鸣笛的警车让路,它们可能就是在去挫败恐袭图谋的路上;在机场、火车站和大型商场,要习惯与荷枪实弹的巡逻士兵擦肩而过;行走在街上,更要注意车辆的异常动静——驾车撞人,已成为“独狼”式恐袭的常见手法。

  手机里,多出一款法国政府推荐的恐袭险情提示软件,以备万一;减少出入人群密集公共场所的警钟要长鸣,尤其是音乐会、体育场和人气火爆的老牌餐馆。至于朋友聚会,就尽量选择在家小酌吧。

  在恐袭阴云笼罩下,生活的便利程度也不如以往。

  长驻法国的外国人办理长期签证的等待时间变得更加漫长,一个重要原因是,出于反恐需要,移民部门的审核变得更加严格;去比利时或瑞士,不能再像以前一样直接登车,而要先排长长的队伍过安检;以前,人们对机场或火车站出现无人认领的包裹根本不当回事,现在则如临大敌,把其当做可疑包裹由专业人员排查……

  自2015年11月至今,法国已连续六次延长国家紧急状态,以确保反恐部门拥有足够的行动力挫败恐袭图谋。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反恐,一向讲究保护个人隐私的法国已经一再打破常规。

  法国内政部长热拉尔·科隆今年提交的新反恐法草案显示,今后法国安全部门将可以查询航班乘客信息、各省省长有权关闭传播恐怖主义思想的场所——种种举措意味着,法国将迎来反恐常态化的时代。

  在恐袭阴云笼罩下,有一种宝贵叫安全,这是近年来在法国生活的人们的普遍感受,更是法国在付出血的代价后得出的深刻教训。至今,法国反恐形势的严峻程度丝毫未曾缓解。

  今年以来,卢浮宫、巴黎圣母院、香榭丽舍大街等多个知名景点都曾发生恐袭案件。自年初以来,被挫败的恐袭图谋已多达11起。警方在反恐行动中,曾缴获火箭筒等武器,发现恐怖分子用于研制爆炸物的实验室……

  有一种宝贵叫安全。恐袭幽灵如今仍在欧洲游荡。悲剧令人震惊,鲜血让人心痛,欧洲反恐仍任重道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法国内政部长:今年已挫败11起恐袭图谋
    资料图:6月19日下午,一男子驾车在巴黎香榭丽舍大道上突然冲撞宪兵部队的巡逻执勤车辆。据此间媒体报道,法国主要反恐情报部门8日易主,马赛警察局局长洛朗·努涅斯正式就任法国对内安全总局(DGSI)新一任局长。
    2017-09-09 07:55:43
  • 走出恐袭阴影 法国巴黎大区游客人数创新高
    据外媒报道,在经历一系列恐怖袭击后,2016年成了巴黎地区旅游业惨淡的一年,甚至被称为是“灾难性”的年份。但这似乎已经成为过去式,2017年第一季度到访巴黎的人数不仅大增,而且还创下历史新高。
    2017-08-23 14:27:09
  • 法国内政部长称希望心理学家参与预防恐袭
    法国内政部长热拉尔·科隆22日表示,经有关部门鉴定,21日在法国南部城市马赛驾车冲撞公交车站并导致一名妇女死亡的男子患有精神疾病,他的行为并非恐怖袭击,而是对恐怖主义行为的模仿。
    2017-08-22 23:35:3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飓风“艾尔玛”登陆美国佛罗里达
    飓风“艾尔玛”登陆美国佛罗里达
    埃及发现距今约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埃及发现距今约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广州:下班路上遇车祸伤者 空姐跪地抢救半小时
    广州:下班路上遇车祸伤者 空姐跪地抢救半小时
    武警山西总队首批新兵入营
    武警山西总队首批新兵入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44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