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喀布尔烈日下的挣扎
2017-07-19 21:31: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喀布尔7月19日电  通讯:喀布尔烈日下的挣扎

  新华社记者卢树群 蒋超

  夏日喀布尔,日烈,风干。空气中弥散着一股难以名状的味道,令人焦虑忐忑、烦躁不安。

  喀布尔西郊的一片贫民区中,穆罕默德·侯赛因·帕纳的家人向记者讲述了侯赛因的遭遇。

  侯赛因是加拿大驻阿富汗大使馆的电气工人。5月31日的早晨,他没有像往常那样下了夜班后回到家中。

  那天早晨,一辆满载炸药的车辆在瓦济尔阿克巴汗区爆炸。

  顷刻之间,数十辆汽车化为废铁,多栋楼房夷为平地。爆炸更是造成150多人死亡、超过400人受伤。

  “我在家里都能听到巨大的爆炸声。母亲和我非常害怕。我给哥哥打电话,一遍一遍打,始终没人接听。”

  妹妹拉齐亚痛苦地回忆。带着不祥的预感,她同多家医院联系,最终在一家医院里看到哥哥被烧焦的尸体。

  “那一刻,我不知道自己有多慌张,不敢相信他就这样走了,就这样丢下了我们。”拉齐亚眼泪夺眶而出。

  侯赛因是家里的顶梁柱。两个姐姐已经嫁人,侯赛因带着老迈体弱的父母和没有工作的拉齐亚一起生活。

  支柱倒下,这个家也便坍塌了。

  “我们失去了一切。不断发生的恐怖袭击,让我们早已对和平失去希望,对未来失去信心。即使在家里,我也觉得不安全。”拉齐亚说。

  今年3月下旬的一天,一名商人的儿子在瓦济尔阿克巴汗区家中被不明身份武装人员绑架,至今杳无音信。

  几周后,喀布尔一家货币兑换所遭歹徒洗劫,商人受重伤,2.5万美元现金被抢。行凶者至今逍遥法外。

  “这个国家已经陷入疯狂。”谈及阿富汗的安全形势,喀布尔大学教授赛义德·马苏德对新华社记者这样说。

  “今天、明天或者后天,我也可能被杀——可能在开车的时候,可能在步行的时候,可能在学校里。这是一个充满危险的国家,但是我依然在这里生活。为什么?我不知道,可能我也已经陷入疯狂。”

  接受记者采访后不久,马苏德的女儿在自家附近“意外”坠楼身亡。直至今日,警方的调查依然一无所获。

  本月17日,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发布报告说,今年上半年,1662名阿富汗平民死于暴力冲突和袭击,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新高,另有3581人受伤。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侯赛因指出,这一数据并不足以反映阿富汗民众所承受的痛苦,他们不仅经历失去亲人的痛苦,还饱受死亡威胁的折磨。

  在阿富汗前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看来,导致阿富汗安全形势持续恶化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美国”。“美国以保障阿富汗安全、打击恐怖主义的名义来到阿富汗,却并没有专注于应该做的事情。”

  “它的议程不是阿富汗稳定,如果是,阿富汗应该已经稳定下来;它的议程不是打击极端主义,如果是,15年的战争,我们早就应该更加安全,阿富汗的极端主义势力应该更少。”卡尔扎伊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开幕
    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开幕
    广东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援疆
    广东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援疆
    多国旅游专家体验安吉“美丽乡村”游
    多国旅游专家体验安吉“美丽乡村”游
    重庆动物园助动物“冰爽”度夏
    重庆动物园助动物“冰爽”度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347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