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难民太多受不了 意大利或将“闭港谢客”
2017-06-30 06:45: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意大利政府消息人士28日透露,因大量难民通过海路抵达意大利港口登陆,本国承受能力已“近乎极限”,意政府当天向欧盟发出警告,如果现有状况得不到有效改善,意方将不得不关闭港口,禁止运送难民的外国非政府组织救援船只靠岸。

  不过,对于意大利考虑关闭港口一说,一些专家质疑其法律上的可行性,认为这或许是意大利想要引起欧盟注意的“威胁”之举,而非真正要实行的政策。

  【不堪重负】

  消息人士28日透露,意大利驻欧盟大使毛里齐奥·马萨里已与欧盟委员会主管移民、内部事务与公民事务的委员季米特里斯·阿夫拉莫普洛斯会面,并向欧盟致信,称难民救援船只全部停靠意大利港口对当地社会造成影响,情况已“不可持续”,该国正考虑“关闭港口”。

  按消息人士的说法,马萨里告诉阿夫拉莫普洛斯,意大利“眼下面临的(难民)情况严峻,欧盟不能坐视不管”。仅在过去48小时内,就有近1.2万名难民乘船登陆该国。

  “我们不能这样继续下去了,意大利已接近极限。阻止外国人道主义救援船只停靠意大利港口的想法已在讨论中。”这名消息人士说,如果施行,这一措施将针对来自外国非政府组织的救援船只。

  按路透社的说法,意大利是今年大部分非洲移民和难民到达欧洲海岸的主要登陆地点,从利比亚海岸获救的人多被带到意大利,其中大部分船只来自民间慈善机构。此外,意邻国已关闭边界,试图阻止移民北上,波兰和匈牙利也拒绝接收更多来自意大利和希腊的难民。

  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自今年1月以来,已有超过7.33万名移民和难民在意大利登陆,比去年同期增加约14%。

  意大利一名检察官上月指认,一些非政府组织秘密串通“蛇头”,前者在地中海救援非法移民,后者借此完成偷渡,各取所需。

  【急需对策】

  按德新社的说法,由于气候适宜,夏季通常是难民通过海路抵达意大利的高峰期,意大利眼下面临更多难民涌入。

  意大利前总理马泰奥·伦齐说,难民接近饱和的情况已导致意大利公众的“愤怒”,眼下急需长期策略。

  对于意大利的警告,欧盟委员会主管移民、内部事务与公民事务的委员阿夫拉莫普洛斯表示理解。他说,大量移民和难民从北非国家前往意大利的情况已“不可维持”。早在今年2月,他就曾呼吁欧盟其他成员国就难民问题一起行动,在必要时向意大利提供经济等支持。

  阿夫拉莫普洛斯在会晤意大利驻欧盟大使马萨里后说,他将继续同马萨里讨论如何为意大利提供更好的支持,并于下周就有关解决方案进行磋商。“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出于人道主义义务。自然不能让少数几个欧盟成员国独自应对(难民潮)。”

  【引发争议】

  对于意大利考虑关闭港口的做法,一些专家提出质疑。

  “我怀疑(意大利)提议的这项措施是否合法。”欧盟外交委员会利比亚问题专家马蒂亚·托阿尔多说,“在公海拒绝救援难民船只的停靠权,这听起来站不住脚。这似乎更像是(意大利)为了引起欧盟注意的孤注一掷之举,而非真正将要实行的措施。”

  按德新社的说法,眼下暂不清楚禁止外国非政府组织船只靠岸的做法是否合法。

  不过,按英国广播公司的说法,船只靠岸的相关规定受制于国际法。欧盟移民部门说,相关准则若出现任何变化,都应给人道主义团体一定时间准备。

  《国际海上生命安全条约》规定,对于海上遇险的船只,任何船只都应无条件援助,事发海域的责任国有首要义务救援船上人员。有关政府应尽可能合理安排相关人员登陆。

  对于从利比亚西部离开的船只而言,意大利很可能是最近的港口。(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意大利将加强国内公共活动安保力度
    意大利国家警察总长加布里埃利8日说,今后意大利全国范围的音乐会和户外公众活动都必须配备相应的安保措施,否则活动将不能举行。
    2017-06-09 09:08:08
  • 意大利经济加速回暖
    意大利国家统计局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意大利经济正加速回暖,经济发展前景呈积极态势。
    2017-06-07 13:10:36
  • 意大利政府将注资重组锡耶纳牧山银行
    据当地媒体1日报道,意大利政府已与欧盟委员会达成一项资本重组计划草案,以拯救陷入债务困境的意大利锡耶纳牧山银行。
    2017-06-02 15:10:3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加州山火肆虐
    加州山火肆虐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去中国圆空姐梦
    去中国圆空姐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43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