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频繁拦截军机 美俄弥漫“冷战阴云”

2017年06月29日 09:08:12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6月19日,俄军苏-27战机在波罗的海上空拦截美军RC-135侦察机,两机距离一度仅有大约1.5米;6月21日,一架北约F-16战机试图在波罗的海公海上空接近俄防长绍伊古的座机,但被护航的俄军苏-27战机驱离——波罗的海弥漫“冷战阴云”

    “波罗的海上空忙碌的一个月”

    “波罗的海上空忙碌的一个月。” CNN这句话所描述的,正是近日俄罗斯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在波罗的海上空频繁上演的军机拦截“危险游戏”。

    俄与美国等国这一回合的交锋要从6月6日说起。当天,俄军一架苏-27战机在波罗的海上空拦截了一架试图接近其边境的美国B-52轰炸机。6月19日,俄军苏-27战机又在波罗的海空域先后拦截美军两架RC-135侦察机。

    6月20日,俄军一架战机被指在波罗的海上空飞行时“异常接近”一架瑞典侦察机。瑞典外交部就此事召见了俄罗斯大使。

    事情还没有完。6月21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乘机前往俄位于波罗的海东岸的飞地加里宁格勒出席会议,座机飞至波罗的海公海上空时,一架北约F-16战机试图接近。俄军护航机队中一架苏-27战机随即插入绍伊古座机与北约战机之间,并摇摆机身,露出机翼下挂载的武器以示警告,迫使北约战机飞离。

    而据俄罗斯《红星报》6月23日报道,俄罗斯此前一周出动战机拦截靠近俄边界地区的外国侦察机总计14次。

    对此,军事科学院外国军事研究部研究员李抒音介绍,美俄军机拦截事件时有发生,甚至可以说是常态化了,今年以来在阿拉斯加和黑海上空都曾发生过这类事情,“但这轮博弈与以往不同的是,军机拦截的频率更高,强度也更大”。

    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许海云看来,乌克兰危机至今,美俄之间的对抗从未停止过,而此次军机拦截事件将双方的对抗推向了一个高点。

    “1.5米死亡距离”

    据美国媒体报道,俄军苏-27战机6月19日在波罗的海上空拦截美军RC-135侦察机时,两机距离一度仅有大约1.5米。

    1.5米到底有多危险?

    在俄伊尔-96飞机前机长谢尔盖·科内绍夫看来,这是非常危险的距离,可能会导致十分严重的后果。这一距离实际上是“鼻子靠鼻子”,任何一个错误举动,都将造成飞机相撞。

    一位空军军事专家告诉记者,在国际空域进行拦截查证,两机距离通常会控制在100米至300米,即使关系不太友好的两国军机,距离也会控制在30米至50米,“1.5米是非常非常近的危险距离”。

    “1.5米死亡距离。”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网站6月21日如此报道此次美俄军机“异常接近”事件。

    危险的并不只有距离。

    尽管美俄军机拦截事件时有发生,但此前几乎没有涉及俄罗斯或美国政府官员的飞机。北约战机此次试图接近俄防长座机,理所当然增加了挑衅的意味。尽管北约辩称“不知谁在飞机上”,但俄罗斯方面并不买账。俄国家杜马议员安东什金表示,北约对待俄如此级别国家高官的行为是相当不正常的现象,这是一种挑衅行为。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副主席沙马诺夫则称北约此举为“军事下流行为”。绍伊古抵达加里宁格勒主持召开军事部门间会议时就这一事件表示,俄罗斯西部边境局势呈现恶化趋势,这与北约国家在东欧的军事活动增强有关。

    “美俄中东碰撞的波罗的海回响”

    “军机拦截已成为美俄在国际空域‘斗法’的常见手段。”在李抒音看来,美俄军机拦截事件已多次发生,两国之间甚至有了一种“默契”。总体而言,双方飞行员都比较专业和克制,政治层面的沟通也比较顺畅,因为军机拦截事件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并不大。

    许海云告诉记者,军机拦截是美俄相互进行威慑、施加压力的手段。美俄之间的军机拦截总体上还处于有效的政治管控中,无论是“异常接近”还是展露武器,都是“示强”的表现。

    俄罗斯《晨报》6月22日刊文指出,“军机拦截已成为一种政治游戏工具”,特别是双方关系恶化时,这种情况时常发生。美国《华盛顿邮报》则将美俄军机的危险接近形容为“相互测试对方的神经”。

    而对于美俄何以近期频繁发生军机拦截事件,李抒音和许海云都认为与叙利亚局势密切相关。“军机拦截事件是美俄中东碰撞的波罗的海回响。”李抒音说,近期以来,美俄因“冲突降级区”、美军打击叙政府军等问题对抗不断升级,在波罗的海的军机拦截事件也是矛盾累积的结果。

    许海云也认为,美俄在中东地区的对峙和争夺,使得这一轮的军机拦截事件某种程度上成为一种“必然”。在他看来,近日美俄频繁发生的军机拦截事件,一定程度上也是美国军方和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分歧所致。在对俄问题上,军方比特朗普政府更加强硬,不排除军机拦截事件是想要逼迫俄罗斯就范的军方行为。

    “让人想起冷战时期的景象”

    这一轮军机拦截事件发生,正值俄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关系日益紧张之际。从波罗的海到中东,再到东欧,双方“针尖对麦芒”,关系持续紧张。

    在中东,由于美国军机击落一架叙利亚军机,俄国防部6月19日发布公告称,俄当天开始暂停执行俄美两国签署的在叙飞行安全备忘录。俄国防部表示,今后在俄驻叙部队执行任务地区,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的所有军机都是俄军防空武器监控的目标。

    围绕乌克兰危机,美国财政部6月20日宣布,对38个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以回应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举动。美财长史蒂文·姆努钦说,美国政府致力于通过外交手段维护乌克兰主权,新的制裁措施旨在继续向俄罗斯施压。

    而在北约完成在中东欧部署多国作战营之际,俄防长绍伊古表示,俄罗斯西部地区30多个战术单位已经处于战备状态,随时可以投入作战。

    许海云说,冷战结束后,因为北约东扩等问题,俄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关系跌宕起伏,而随着乌克兰危机的爆发,双方更是剑拔弩张,甚至能让人感受到冷战的气息。

    在李抒音看来,当前美俄关系非常脆弱,甚至比冷战时期还要脆弱。冷战时期双方达成的一些机制还能延续,但如今随便一些事都能毁掉双方达成的机制或协定,在乌克兰和叙利亚问题上都是如此,“根本原因在于双方严重缺乏互信”。

    对于包括军机拦截在内的美俄角力,路透社不无忧虑地指出,“这让人想起冷战时期的景象。”(庞清杰)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43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