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斯兰国”把本·拉丹的老巢占了?
2017-06-16 06:45: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争夺原“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丹生前在阿富汗的一处藏身地,与“基地”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塔利班武装打得不可开交。前者宣称已经占领本·拉丹的老巢,塔利班则说仍“归我掌管”。

  美联社报道,“伊斯兰国”14日晚间在网络上发布一则普什图语音频,称其标志性的黑色旗帜正飘扬在阿富汗东部的托拉—博拉山区上空。

  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的说辞截然相反。他说,“伊斯兰国”此前占领托拉—博拉洞穴基地部分区域,但已被塔利班击退,30多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丧命。按照穆贾希德的说法,美军14日对塔利班的空袭炸死了11人,反而让“伊斯兰国”得了便宜。

  由于地理位置偏远,这两种相互矛盾的说法难以核实。阿富汗多名官员此前说,托拉—博拉基地原本在塔利班控制之下,这一反政府武装同“伊斯兰国”的交火于12日打响,无法证实哪一方占领了托拉—博拉基地。

  托拉—博拉基地拥有迷宫似的山洞,本·拉丹曾藏身于此。后来他逃往巴基斯坦,于2011年在伊斯兰堡附近的阿伯塔巴德镇被美军“海豹突击队”击毙。

  一般认为,塔利班与“基地”组织是盟友关系,“伊斯兰国”脱胎于“基地”组织并利用这层关系扩大影响力,如今风头完全压倒“基地”组织和塔利班。(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与恐怖主义联系越来越直接 芬兰安全威胁大幅增加
    芬兰安全情报局14日在其官网和社交媒体上表示,由于芬兰境内与恐怖主义相关的活动增多,芬兰社会所面临的安全威胁大幅增加。(新华/路透)  当天,芬兰安全情报局还宣布采用欧洲通行的四级安全威胁评估体系,目前芬兰的威胁级别为从低到高的第二级别。
    2017-06-15 16:46:08
  • 恐怖袭击多发 用什么驱散恐袭阴霾?
    6月5日,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墨尔本发生劫持人质事件;6月6日,法国巴黎圣母院前广场发生一名男子持械袭警事件;6月7日,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的伊朗议会大楼和伊朗已故最高领袖霍梅尼陵外分别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7人死亡、52人受伤。”  6月4日,美国女歌手阿里安娜·格兰德重返英国曼彻斯特举行慈善音乐会,向在5月22日她的演唱会现场遭遇恐怖袭击的遇难者和受害者表示悼念和支持。
    2017-06-15 09:07:50
  • 古特雷斯强烈谴责伊朗恐怖袭击事件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7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伊朗当天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希望将袭击制造者迅速绳之以法。
    2017-06-08 03:04:1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丰县爆炸事件死亡人数已升至8人
    江苏丰县爆炸事件死亡人数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渊区大型动物见闻
    6600米太平洋深渊区大型动物见闻
    科尔沁沙地上飘动着“绿海”
    科尔沁沙地上飘动着“绿海”
    北京市高考阅卷有序进行
    北京市高考阅卷有序进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3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