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高超音速导弹发展获突破 美国担忧

2017年06月15日 17:17:1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6月13日发表题为《中国为高超音速导弹研发出高速冲压式喷气发动机》的报道称,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在配备着新式高技术冲压式喷气发动机的高速导弹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这一突破是在对一种固体燃料冲压发动机进行的2次成功的飞行测试基础上取得的。

    报道称,这种新发动机是中国第二种高超音速导弹的一部分,研发这种导弹是为了击溃导弹防御系统。

    第一种高超音速武器,已知为东风-ZF,这是一种攻击型飞行器,它能以每小时7000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的高速飞向目标。据五角大楼官员说,中国已对东风-ZF进行了多次测试。

    高超音速武器比速度较慢的导弹更具杀伤力,因为它能够以更高的速度前进,发现、追踪并命中目标,传统的导弹防御系统很难对付它。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海军陆战队将军约瑟夫·邓福德12日在国会作证时渲染称,中国人正在“扩张核计划,投资太空、网络、高超音速武器、巡航导弹以及弹道导弹——同时继续在南中国海增建有形的军事存在”。

    这是这位主席在讨论来自中国的军事挑战时首次提到高超音速武器。

    美国国防部长吉姆·马蒂斯在12日晚的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也表达了对高超音速导弹构成的日益严峻威胁的担忧。

    在被问及俄罗斯最近试射“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以及中国的高超音速导弹时,马蒂斯说这些武器代表着技术的快速变革构成的“新风险”之一。

    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2014年首次报道了中国对新的以冲压式喷气发动机为动力的高超音速导弹的研制。

    基于两次成功的飞行测试,冲压式喷气发动机的研制将推进到下一阶段,专家认为,该发动机将为中国下一代高超音速导弹的发展铺平道路。

    中国自2000年以来一直在研发这种发动机,它被称为一种低成本、高功率、高可控性的推进系统。中国对这种冲压式喷气发动机总共进行了8次飞行测试。

    这种新发动机将使歼-20战斗机具备以高超音速发射远程导弹的能力。这种导弹因其极快的速度不会被美国导弹防御系统拦截。

    以冲压式喷气发动机为动力的防空导弹,射程可达186英里,时速在4000英里以上。

    报道称,这种发动机极可能安装在中国更先进的导弹上,包括“霹雳”-12型空空导弹,它未来的用途包括以冲压式喷气发动机为动力的巡航导弹及无人机的研发。

    五角大楼有关中国军力的年度报告宣称,研制这些武器是为了对付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去年公布的一个研究项目也渲染说,美国正面临来自高超音速导弹日益严峻的攻击风险。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338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