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战场上胆怯撤退?捷克总理辞任社民党主席
2017-06-16 06:45: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捷克总理博胡斯拉夫·索博特卡14日在布拉格对记者表示,自15日起他将不再担任捷克社会民主党主席,但在大选前仍将任政府总理。

  捷克将于今年10月20日至21日举行议会选举。民调显示,索博特卡领导的左翼社民党支持率远远落后于前财政部长安德烈·巴比什领导的“ANO2011”党,二者差距约20个百分点。

  律师出身的索博特卡2002年至2006年任捷克财政部长,2011年起任社民党主席。

  索博特卡14日还告诉记者,他已推荐现任外交部长卢博米尔·扎奥拉莱克成为下一届政府总理候选人,而在大选后举行的社民党党代会上,内政部长米兰·霍瓦内茨将正式接任社民党主席一职。

  “社民党从来不是一人独大。我相信这些人事调整有助于提升社民党的地位。”索博特卡说。

  不过,巴比什称,社民党人很“绝望”,索博特卡是在大选前“从战场上胆怯撤退”。

  2013年大选后,社民党、“ANO2011”党与另一小党基督教民主党组成了联合政府。今年5月,捷克曾出现为期两周的政府危机。索博特卡以时任财政部长巴比什财产来源不明且有偷逃税款嫌疑而导致政府陷入信任危机为由,宣布解散政府并率内阁辞职。

  总统泽曼当时只接受索博特卡个人辞职,不接受全体内阁辞职。索博特卡随后收回辞职决定,改为解除巴比什职务。最终,泽曼批准索博特卡的决定,完成财政部长人事更迭,结束政府危机。

  索博特卡解除巴比什职务的举动被广泛视为意图削弱“ANO2011”党的支持率。不过政府危机后的民调显示,索博特卡失去的支持者比农业和化工业大亨巴比什更多。(海洋)【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捷克捣毁一制贩毒团伙
    捷克国家禁毒中心负责人弗里德里赫7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捷克警方捣毁了一个制贩毒团伙,逮捕17名犯罪嫌疑人,缴获4.5吨用于制造冰毒的化学品。
    2017-06-08 11:19:04
  • 捷克政府宣布不再接收任何欧盟难民配额
    捷克内务部长霍瓦内茨5日表示,捷克政府将不再接收任何欧盟难民配额。
    2017-06-06 11:36:57
  • 向捷克总统致意
    新华社记者郑汉根  捷克总统泽曼16日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进行悼念活动,成为又一位前往该馆进行悼念活动的外国元首。
    2017-05-17 16:49:2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丰县爆炸事件死亡人数已升至8人
    江苏丰县爆炸事件死亡人数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渊区大型动物见闻
    6600米太平洋深渊区大型动物见闻
    科尔沁沙地上飘动着“绿海”
    科尔沁沙地上飘动着“绿海”
    北京市高考阅卷有序进行
    北京市高考阅卷有序进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39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