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法议会选举马克龙或“稳赢” 议席太多也有风险
2017-06-09 13:39: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中央社”报道,法国国民议会选举将于两天后展开,今年受关注的重点之一在于总统马克龙阵营能否取得多数议席。此外,如果掌控多数议席,这个“多数”能有多大?传统的左、右两大党又将式微到何等程度?也是外界关心的问题。

  法国将于6月11日、18日举行国民议会选举的两轮投票,选出577个议席。此次选举的关键之一在于马克龙所领导的“共和国前进”运动能否拿下多数议席,这攸关政府未来5年能否顺利施政,因此有人形容这场选举就像是总统选举第三、四轮投票。

  根据不同媒体民调结果,“共和国前进”运动可以延续在总统选举中的气势,预计将拿下超过330个议席,甚至超过400个议席,稳稳居于多数。

  如果“共和国前进”运动几乎确定能够拿下多数席位,接下来的问题就是这个“多数”会有多大?有评论指出,席位太多也可能给马克龙带来风险。

中间偏右民主独立联盟主席拉加德(Jean-Christophe Lagarde)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拥有绝对多数,会让马克龙无法与其他党派建立任何形式的联盟,对他来说是个“陷阱”。

  法国共产党参议员洛朗(Pierre Laurent)更直指“这很危险”。他称,国会议员处理法案时,恐怕将不再仔细讨论、修改,只会依照总统指令表决。

  除了马克龙阵营是否取得多数议席外,这场选举另一个重点是传统的左、右两大党的势力分配。过去,右派共和党和左派社会党是国会两股主要势力。但今年,成立仅一年多的“共和国前进”运动来势汹汹,很可能排挤两大党势力,尤其是社会党在5月总统选举只拿到6%的选票,这让该党元气大伤。

  此次国民议会选举中,“共和国前进”运动推出525名候选人。法国媒体统计后指出,其中有178人是“政治素人”,他们从未参选、不曾在政府部门工作、也没有亲属从政。其余的人或多或少都有政治经验,有些曾是政治人物的幕僚、顾问或助理,也有极少数是政治人物的亲属。

  报道由此指出,如果“共和国前进”运动提名的候选人大举胜选,将给法国国会带来“新面貌”。

  另一方面,法国自2015年底的巴黎连环恐怖攻击后,至今一直处于紧急状态。近期英国发生恐怖袭击案件,令法国对安保威胁更加警觉。国民议会选举期间,法国将动员5万名警察和国家宪兵维护全国投票站的安全。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骑马巡逻守边关
    骑马巡逻守边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29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