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土耳其说反对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举行独立公投
2017-06-09 23:17: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安卡拉6月9日电(记者秦彦洋 施春)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9日在安卡拉说,土耳其反对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举行独立公投,希望伊拉克保持领土完整。

  耶尔德勒姆在安卡拉一所清真寺接受媒体提问时说,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独立公投是不负责任的错误举动,会给伊拉克带来新的问题和争议。

  土耳其外交部同日上午也发表声明说,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计划举行独立公投是“严重错误”,会对伊拉克的局势稳定产生消极影响。

  据统计,土耳其境内的库尔德人超过千万,主要分布在该国东南部与伊拉克和叙利亚接壤省份。自2015年7月以来,以独立建国为目标的库尔德工人党活动频繁,多次与土耳其武装部队发生交火,迄今已造成约600名军人和警察死亡。

  有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方面担心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举行独立公投,会对土耳其国内库尔德人产生示范效应,危及土耳其国家安全。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位于伊拉克北部,下辖埃尔比勒、苏莱曼尼亚和杜胡克三省,人口约500万,首府位于埃尔比勒,拥有自己的安全部队,历史上一直存在独立倾向。长期以来,库尔德自治区和伊拉克中央政府关系紧张,双方在多个省份的土地归属上有分歧,特别是石油储量丰富的基尔库克省。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日前宣布,将于今年9月25日就库尔德自治区独立问题举行公投。

  对此,伊拉克政府强调,将依据宪法确定同库尔德自治区的关系。“任何关乎伊拉克未来的决定都要符合宪法规定”,要由所有伊拉克人来决定。伊国内部分政党已陆续表态,反对库尔德自治区举行独立公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靖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118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