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背景:英国大选及主要党派领导人
2017-06-08 14:43: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6月8日电  新闻背景:英国大选及主要党派领导人

  新华社记者 桂涛 王思佳

  英国于8日举行大选。此次选举是英国公决“脱欧”后的首次大选,将影响英国退出欧盟的进程及英欧关系走向,因此备受关注。

  英国大选是选举议会下议院议员,在下议院中获得多数席位的党派领袖将被英国女王任命为首相并负责组阁。本次大选期间,包括保守党、工党、英国独立党、自由民主党、苏格兰民族党、绿党等多个政党候选人将角逐650个下议院席位。

  按照规定,获得议会下议院半数以上席位的政党可以单独组阁;如果没有政党获得单独组阁所要求的议席数,则产生“无绝对多数议会”,这种情况下,大选中赢得最多议席的政党可以单独组建“少数政府”,但少数政府在议会中常因议席数掣肘而面临施政困难;该党也可与其他政党组成“联合政府”,以取得议会里过半的席位。

  今年4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提前举行大选后,保守党始终保持民调支持率领先的优势,但领先优势不断收窄。最新民调显示,目前保守党的支持率领先工党约4个百分点。

  保守党领导人特雷莎·梅在去年英国公投“脱欧”、前首相卡梅伦辞职后通过党内角逐接任首相,在近一年执政期内提出借助“脱欧”打造“全球化英国”的目标,并承诺英国将成为“为所有人服务的国家”。

  特雷莎·梅是保守党资深领导人,曾任内政大臣等要职。她主政的保守党政府主张以严厉措施限制移民,以“硬脱欧”为目标,强调即使英国未能与欧盟在谈判中达成协议,英国也要“脱欧”,引发人们对英欧贸易壁垒的担忧。

  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则被英国媒体称为“极左领袖”。他提出铁路和能源系统国有化,主张反思英国在海外的“反恐战争”,反对核武器。科尔宾领导的工党在竞选宣言中明确表示,英国只有在与欧盟达成协议的情况下才会“脱欧”。

  科尔宾受到工党基层党员的支持与拥护,但去年在党内曾遭不信任动议,多数工党下议院议员要求他辞去领导职务。虽然科尔宾最终在重选党魁的选举中胜出,安然度过危机,但也引发人们对其领导力的担忧。

  独立党领袖保罗·纳托尔是该党在英国公决“脱欧”后上台的领导人。他在竞选活动中提出,虽然该党争取“脱欧”的目标已完成,但会永远站在弱势民众一边。英国媒体指责纳托尔及英国独立党通过“妖魔化”移民、欺骗民众以获取选票。

  自由民主党领袖蒂姆·法伦在竞选活动中承诺,将进行第二次“脱欧”公投。在经济政策方面,自由民主党主张削减财政赤字,并提出温和的个人所得税上调方案。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英国举行“脱欧”公投后首次大选(图)
    新华社照片,伦敦,2017年6月8日 (国际)(1)英国举行“脱欧”公投后首次大选 6月8日,在英国伦敦,工作人员在投票站外张贴标志。
    2017-06-08 14:33:31
  • 英国各政党在大选前最后一天全力“冲刺”
    英国自民党领袖蒂姆?法伦在选前最后一天再次指责保守党的“脱欧”政策,呼吁选民支持自民党让英国继续留在欧洲单一市场的主张。英国大选实行简单多数选举制度,在全国650个选区中,选民投票选出各自所在选区的政党代表,得票最高者获胜,成为下议院议员。
    2017-06-08 09:00:32
  • 英国大选今日开锣 首相和工党领袖马不停蹄拉票(组图)
    当地时间2017年6月7日,英国伯明翰,英国大选前一天,英国首相、保守党领袖特雷莎-梅为竞选积极造势,向支持者发表讲话。(图片署名: 东方IC)  当地时间2017年6月7日,英国伯明翰,英国大选前一天,英国首相、保守党领袖特雷莎-梅为竞选积极造势,向支持者发表讲话。
    2017-06-08 08:21:1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守候
    守候
    传统文化润童心
    传统文化润童心
    川藏线上的风景 西藏左贡初夏如画
    川藏线上的风景 西藏左贡初夏如画
    大山里雅砻江边的朗朗读书声
    大山里雅砻江边的朗朗读书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09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