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兵临城下 “伊斯兰国”大本营还能撑多久

2017年06月08日 07:19:0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大马士革6月7日电(国际观察)兵临城下 “伊斯兰国”大本营还能撑多久

  新华社记者郑一晗 车宏亮

  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6日打响了解放拉卡的战役,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这个大本营发起总攻。叙政府军近日也接连在多条战线取得进展,从极端分子手中夺回一些重要据点。

  分析人士认为,在叙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的双重打击下,“伊斯兰国”在叙势力范围不断萎缩。但因为美国等国的介入,未来叙局势走向依然难以断言。

  解放拉卡

  自去年11月起,“叙利亚民主军”发动代号为“幼发拉底愤怒”的军事行动,分阶段对拉卡进行包围。他们在今年5月收复了拉卡以西数十公里的战略重镇塔卜卡及附近一座重要水坝,此后不断收缩对拉卡的包围圈。

  从6月6日黎明起,“叙利亚民主军”从东面、北面和西面同时对拉卡发动进攻,目前已攻入拉卡部分地区。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当天说,“叙利亚民主军”在拉卡周边多个区域与“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展开激战,随后占领了城市东郊的一些建筑,攻击了一座被极端分子占领的军营。同时,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对这一地区的“伊斯兰国”目标实施了空袭。

  不过,解放拉卡的战役不会轻松。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一名官员表示,极端分子以平民为人盾,提前埋设了地雷和爆炸装置,解放拉卡的战役将是“漫长和艰难的”。

  “伟大黎明”

  在“叙利亚民主军”围攻拉卡的同时,叙利亚政府军也在多条战线与“伊斯兰国”武装进行战斗。

  近日,叙政府军发起代号“伟大黎明”的军事行动,在阿勒颇省东部、哈马省东部、霍姆斯省东部等地区频传捷报,从“伊斯兰国”手中夺取多个重要据点。

5日,叙政府军对哈马省东部地区发动进攻,占领了塞莱米耶以东一条输油管线上的多个战略要点,打死60多名恐怖分子。

  此前一天,政府军在阿勒颇省东部夺取了“伊斯兰国”在该省最后一个据点马斯卡纳镇,收复了包括两座供水站在内的重要设施。

  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哈米迪·阿卜杜拉认为,马斯卡纳将成为政府军扩大在该地区军事行动的阵地,由此可以打通连接东部和北部地区的道路,保障政府军在阿勒颇的主要供给线。

  阿卜杜拉说,政府军在全面收复阿勒颇省东部地区后,在西、南两个方向距离“伊斯兰国”大本营拉卡仅有两公里。

  “政府军会否与库尔德武装合作攻打拉卡还很难说,”阿卜杜拉说。因为,叙政府认为库尔德武装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是合法的,但美国领导的国际联盟的行动是非法的。

同时,政府军在叙东南部沙漠地带的军事行动也在推进,目前已从极端分子手中夺回大片土地。叙利亚观察人士马希尔·伊赫桑表示,该地区与伊拉克接壤,政府军的军事行动将阻止“伊斯兰国”势力越境渗入叙境内。

  前景不明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叙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以打击“伊斯兰国”为共同目标,维持着某种形式的和平共处,尚不存在冲突或对抗。而且,双方存在合作的可能性。

  不过,由于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有美国、俄罗斯等外来势力的介入,未来叙战事发展不可避免会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因此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上个月,美国政府批准向“叙利亚民主军”提供武器,以确保能顺利攻下拉卡。

  有媒体援引美国官员的话称,美方打算,在彻底击溃“伊斯兰国”后,将分地区逐步稳定叙利亚安全局势,并推动叙各派力量达成政治过渡方案。

  阿卜杜拉说,库尔德武装得到美国支持,控制着叙北部大片国土。一旦拿下拉卡,库尔德武装和美国在今后的政治谈判中将再增添一个重要筹码。与此同时,叙政府军在俄罗斯等的支持下也在战场上持续推进,叙政府目前掌握着全国80%以上的人口和重要自然资源,形势“前所未有的有利”。

  阿卜杜拉指出,特朗普政府在是否要求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必须下台的问题上前后表述不一,其最终选择将深刻影响叙未来局势发展。未来,在清剿“伊斯兰国”的任务完成后,叙政府可能要考虑如何应对各反对派武装以及美国、土耳其等国的政治介入。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27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