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断交风波殃及卡塔尔世界杯 国际足联避谈影响
2017-06-08 06:46: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联社7日报道,卡塔尔2022年足球世界杯的筹备工作已经受到断交风波影响,今后还可能危及卡塔尔的举办权。

  针对这种状况,国际足联表示,这一组织就世界杯相关事宜与卡塔尔方面定期联系。按美联社的说法,国际足联正寄希望于这一外交风波能在迫使自身作出艰难决定前平息。

  【影响初现】

  沙特、阿联酋、巴林等国5日宣布与卡塔尔断交,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并破坏地区安全局势。随后又有多个国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卡塔尔外交部发表声明称,沙特等国的断交决定“毫无缘由”。

  美联社报道,这一外交风波已经影响世界杯场馆建设。从沙特向卡塔尔运输食品和建筑材料的数百辆货车眼下被拦在两国边境,无法进入卡塔尔。

  卡塔尔如今正建设一座新城用于举办2022年世界杯。但到目前为止,该国只完成了一座世界杯场馆的建设。

  此外,卡塔尔基础设施建设严重依赖外国劳工。菲律宾方面已经宣布暂停向卡塔尔派遣劳工。

  美联社说,卡塔尔国有体育频道“beIN体育”6日看似已在阿联酋遭禁播。beIN体育拥有国际足联在中东和北美地区的赛事转播权。

  受禁播决定影响,阿联酋足球迷已经无法观看正在韩国举行的国际足联20岁以下(U20)世界杯。对此,国际足联称正与beIN体育联系、密切关注这一情况。

  受影响的还有卡塔尔航空公司。卡塔尔航空上月与国际足联签约,成为世界杯赞助商。由于沙特和埃及眼下禁止卡塔尔的航班使用其领空,卡塔尔航空被迫调整部分航班线路。此外,沙特足球俱乐部Al-Ahli终止了与卡塔尔航空的合作。

  【FIFA避谈】

  卡塔尔方面2010年申办2022年世界杯时曾向国际足联承诺,要通过足球给中东地区带去“和平的文化”。然而,眼下的断交风波令国际足联陷入尴尬。

  国际足联6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体育组织与卡塔尔方面就2022年世界杯相关事宜进行定期联系。声明没有提及断交风波是否会影响卡塔尔世界杯举办权。

  但德国足协主席、国际足联理事赖因哈德·格林德尔说,全世界的足球界“应达成共识,即大型锦标赛不能在积极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举办”。

  美联社7日报道,为举办世界杯,卡塔尔正投入1500亿美元用于设施建设,如果失去主办权,该国的“声誉和经济”将遭“严重打击”。

  早在断交风波发生前,卡塔尔获得世界杯举办权一事曾遭质疑。2014年,有英国媒体指认卡塔尔人、前亚足联主席穆罕默德·本·哈曼为让2022年足球世界杯落户卡塔尔,向国际足联高层行贿数百万美元。但国际足联的内部调查显示,没有相关证据可以剥夺卡塔尔的举办权。

  针对断交风波,国际足联理事格林德尔说:“离(2022年)世界杯举办还有5年……当前,应先(寻求)政治解决(外交风波),而不是威胁抵制(卡塔尔举办世界杯)。”(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守候
    守候
    传统文化润童心
    传统文化润童心
    川藏线上的风景 西藏左贡初夏如画
    川藏线上的风景 西藏左贡初夏如画
    大山里雅砻江边的朗朗读书声
    大山里雅砻江边的朗朗读书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27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