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科学家优化“基因编辑”技术实现“剪切无残留”
2017-06-08 14:26: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6月8日电(记者王琳琳)基因是存储人体遗传信息的“源代码”。基因编辑技术的发展,让科学家可以像使用剪刀一样对“源代码”进行人为改变。近日,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家通过优化基因编辑技术,提高了“基因剪刀”的剪切准确率,对目标基因实现了完全敲除,真正做到“剪切无残留”。

  该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期刊《细胞研究》中。

  CRISPR技术,是目前为止科学家所使用的最先进的“基因剪刀”之一。通过使用这把“剪刀”,科学家可以精准改造任一一段基因。此前,大部分由“基因剪刀”编辑过的动物细胞中会有部分残留,例如,一部分细胞中的目标基因没有被完全敲除。

  怎样才能把残留基因完全剪除呢?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家对这把“基因剪刀”进行了优化,发现向受精卵中注射多个“连续指导RNA”,目标基因在小鼠胚胎中能做到100%的完全删除、在猴子胚胎中能做到91%-100%的删除。

  研究团队成员杨辉表示,这项研究的意义在于可以应用优化后的基因编辑技术,在动物个体水平发现新的药物靶点。同时,这项研究也可用于快速建立大量基因敲除猴模型,加快脑科学的应用和研究。

  基因编辑技术正在快速发展,也许在不远的将来,基因编辑真的会像程序员写代码一样破解人体奥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守候
    守候
    传统文化润童心
    传统文化润童心
    川藏线上的风景 西藏左贡初夏如画
    川藏线上的风景 西藏左贡初夏如画
    大山里雅砻江边的朗朗读书声
    大山里雅砻江边的朗朗读书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10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