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印度期待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加强地区合作——访印度中亚问题专家斯托丹
2017-06-05 10:20: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新德里6月5日电(记者胡晓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即将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印度和巴基斯坦将在本次峰会上完成加入上合组织程序。印度国防研究与分析中心高级研究员、中亚问题专家斯托丹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新成员,印度将尽快融入上合组织,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加强地区合作。

  曾任印度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的斯托丹说,2005年成为该组织观察员国以来,印度一直积极参与中亚地区事务,与上合组织的成员国保持着良好双边合作关系,期待早日成为该组织正式成员国。

  斯托丹表示,印度有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理由加入上合组织,也一直期待与该组织成员国在诸多领域开展合作。

  “印度与中亚地区关系源远流长,中亚地区的稳定对印度至关重要,该地区安全形势复杂,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威胁依然存在,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各成员国可以协同合作,维护地区安全;中亚地区石油、天然气等资源丰富,而印度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阶段,能源需求巨大。”斯托丹说。

  今年4月20日至21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外交部长理事会例行会议在阿斯塔纳举行。成员国外长强调,上合组织接收新成员国、进一步深化与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的合作,对开发和提升本组织潜力具有重要意义。

  斯托丹指出,印度已与上合组织签署合作备忘录等文件,内容涉及政治、经济、科技、地区合作等方面。印度将按照《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等有关文件精神与成员国开展合作,尽快融入该组织。

  斯托丹说,印度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感兴趣的合作领域很多,包括反恐、能源、交通、人文交流、经济金融等,印度愿在这些领域与上合组织国家加强合作、分享发展经验和成果。

  斯托丹强调,希望今后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能在经济领域加强合作。印度和中国之间有着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两国合作前景广阔。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成员国领导人也将有更多机会见面交流。

  斯托丹还说,上合组织成员国按照“上海精神”达成共识,加强团结,可以巩固睦邻友好和政治互信。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英国警方在伦敦恐袭后拘捕12人
    英国警方在伦敦恐袭后拘捕12人
    “蛟龙”雨中深潜4187米 完成雅浦海沟第一潜
    “蛟龙”雨中深潜4187米 完成雅浦海沟第一潜
    广西三江侗寨荷香
    广西三江侗寨荷香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086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