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5日19时37分“芒种” 盛夏将至“养心防暑”
2017-06-03 10:14: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6月3日电(记者周润健)“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6月5日19时37分,迎来“芒种”节气,标志盛夏时节即将登场。

  专家提示说,此时节,人们要加强对心脏的保养,尤其是老年人要有意识地进行精神调养,而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也要注意防暑降温。

  天文专家介绍,芒种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也是进入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芒种”的意思是小麦接近成熟,麦粒接近饱满,麦秆上长出了长长的麦芒。这是一个临近麦收、颗粒归仓的节气。

  气象资料显示,芒种时节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气温升高,天气炎热,尤其是在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空气非常潮湿,天气异常闷热。

  进入芒种,天气渐热,“暑易入心”。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示说,此时节,人们要加强对心脏的保养,尤其是老年人要有意识地进行精神调养,保持平和心态、情志畅达,切忌大悲大喜,恼怒忧郁,以免伤心伤身伤神。

  由于天气炎热,人体出汗较多,要注意及时补水,以防脱水和中暑,尤其是,即将参加高考的广大考生和家长,更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如遇到高温天气,最好提前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工作,如打遮阳伞,穿浅色透气性好的衣服,戴太阳镜,涂防晒霜,抹清凉油;饮食以清淡、易消化、富含维生素为主,可多吃一些清热利湿的食物,比如苦瓜、冬瓜、桃、草莓、西红柿、黄瓜等;还应做好身体和情绪上的调整,保持乐观和积极的心态,以一颗平常心面对考试,用清爽的心态参加高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平
相关新闻
  • 国标要求日历须含公历农历以及节气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昨日发布《农历的编算和颁行》,首次将农历的编算和颁行纳入国家标准范畴,填补了农历历法规范的空白。国标要求公开发行的日历产品必须包含公历和农历的日期对照以及二十四节气,符合标准规定的编排规则、计算模型和精度及表示方法,从而有效遏制内容错误的农历日历产品随意发行的无序状态。
    2017-05-24 16:02:02
  • 春分节气冷雨至 打乱京城入春步伐
    3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春分,当日,一场小雨在“滋润”北京城的同时也大幅拉低了气温。20日19时,北京的空气质量实况图显示,全城35个监测站点中,有26个站点的PM2.5实时浓度达到二级良级别,仅有2个站点仍显示为重度污染水平。
    2017-03-20 21:42:38
  • 5日惊蛰:全年气温回升最快节气到来 “春捂”不马虎“春困”更要防
    专家提醒说,此时节,天气渐暖,气温回升,公众需防“春困”侵袭,而由于气温波动大,乍暖还寒,“春捂”也不能马虎。
    2017-03-03 15:19:3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中骑象表演
    水中骑象表演
    世乒赛男单:张继科无缘16强
    世乒赛男单:张继科无缘16强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日齐创收盘新高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日齐创收盘新高
    热浪袭来
    热浪袭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080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