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朗大选F4 谁会是鲁哈尼的意外?
2017-05-19 14:35: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寻求连任路不平

  4年前,鲁哈尼一举拿下超过一半选票,以绝对优势当选总统,令改革派和温和保守派兴奋不已。当时,广大选民对鲁哈尼给予厚望,鲁哈尼提出的“结束国际孤立状态、创造更自由社会”的主张深得人心。

  然而,一个任期过去了,鲁哈尼面对的经济外交压力越来越大,让他寻求连任的路崎岖不平。

  5月16日,在伊朗赞詹,伊朗总统鲁哈尼在竞选活动上向支持者致意。

  其实,在伊核协议签署前,鲁哈尼就已受到国内反美势力的反对。

  现在,经济不振更是招来一片责难,更为强硬保守派攻击鲁哈尼的对西方和解政策提供了口实。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也几次提及伊核协议没有带来良性效果,引发外界猜测他与鲁哈尼发生分歧。

  除了不被保守势力认可外,美伊关系的紧张也是鲁哈尼急需面对的另一难题。

  美国今年以来以导弹试射为借口对伊朗采取了一系列新制裁措施。

  分析人士指出,导弹试验只不过是美国对伊朗采取新制裁措施的借口,美伊关系趋紧态势自去年底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出台时就已有所显现。

  特朗普在选举前一直不认可伊核协议,这让伊朗各界有不少声音认为美伊关系前景堪忧。

  随后,美国国会延长《对伊朗制裁法案》有效期、特朗普刚刚上台就针对伊朗采取签证限制等一系列强硬手段,令伊朗方面忧心加剧。

  民意寄望鲁哈尼

  尽管面对内忧外患,鲁哈尼竞选连任还是有不少优势。

  5月17日,伊朗现任总统鲁哈尼的支持者在德黑兰街头参加造势活动。(新华社记者孟涛摄)

  首先,他依然拥有广泛的民意基础和政治影响力。

  去年伊朗议会选举以改革派和温和保守派联盟获胜告终,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伊朗民众对鲁哈尼执政的认可。获得这两派支持,无疑增加了鲁哈尼参选的底气。

  而且,伊朗年轻一代选民渴望改革和发展,普遍认同鲁哈尼有望为他们带来一个更开放的伊朗。

  其次,伊朗总统连任两届基本已成惯例。从历史上看,伊朗总统无法连任的情况很少出现。

  竞争对手不容小觑

  当然,也不能说鲁哈尼连任有十足把握。他的最大竞争者是哈梅内伊坚定追随者莱希。在另一位强硬保守派候选人退出后,预计莱希将吸引更多保守派支持者的选票。

  5月16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伊朗总统候选人莱希(中)在竞选活动上向支持者致意。

  莱希曾担任司法部长等要职,如今在一所大学担任法学教授。他在竞选活动中誓言消除贫困、打击腐败,赢得了不少农村贫困地区选民。

  莱希同时也是伊朗专家会议成员,这是选举伊朗最高领袖的最高权力机构。哈梅内伊曾称赞莱希“值得信任,经验丰富”,令许多人猜想他可能成为哈梅内伊的接班人。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他能把强硬保守派团结起来,与鲁哈尼可以一战。

  改革之路能否继续

  分析人士指出,在伊朗现有政体框架内,鲁哈尼即使连任也多有掣肘,很难推动世俗化改革。

  莱希更是坚决反对伊朗进行西式改革,若他胜选,伊朗社会将回归保守模式。

  但无论如何,这次选举正值伊朗今后改革之路何以为继的攸关时刻,任何派别的政治家都不能忽视伊朗民众对改革发展的期盼、对伊朗经济正常化的渴望,更需要妥善解决伊核协议签署后美伊关系趋紧带来的各种问题,只有这样才能顺应民意,走得更长远。(记者:穆东 、黄灵,编辑:王申、林晶,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85米巨型白练!浙江天台重现大瀑布自然景观
    285米巨型白练!浙江天台重现大瀑布自然景观
    江西新干:非遗传承进校园
    江西新干:非遗传承进校园
    云南破获特大网络交易野生动物案
    云南破获特大网络交易野生动物案
    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市五月雪景
    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市五月雪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609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