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经济进入“修复性增长”
2017-03-20 08:21:1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世界经济开始恢复了

  “今年,几乎所有的主要国家和地区经济都实现了正增长,贸易和投资也都是正增长,世界经济真的是在恢复了。”陈凤英说,“我认为,2016年,世界经济触底。2017年,开始修复性增长。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时候,年增速最高曾达到5.1%,经过2008年金融危机的大调整后,这样高增长的历史暂时结束了。接下来世界经济回到常态,增速会在3.5%上下波动。”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1月发布的预测,全球经济增速今年将达到3.4%,明年升至3.6%,均高于去年3.1%的增速。IMF近期指标显示全球经济增长有望提速。发达经济体增长前景有所改善,其中,美国由于有望推出更具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其经济前景将进一步好转。在中国和印度经济增长带动下,今年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3/4。

  美国经济的发展自然引人注目。“通常,美联储加息后,黄金和股市都会应声下跌。但是这次不同,这次黄金暴涨,道指当天也上涨了120点。这说明美国经济真的向好。”陈凤英说。

  数据显示,美国已经连续77个月增加了工作岗位,失业率已经降至4.7%。美联储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显示,今年美国经济预计增长2.1%,到今年年底失业率预计为4.5%,通胀率预计为1.9%。

  欧元区经济也开始回暖。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彼得·普雷特近日在一次讲话中指出,根据欧盟统计局的粗略估计,欧元区的实际GDP已经连续15个季度持续增长,在2016年第四季度增长0.4%,经济景气指数已经达到了几乎6年来的最高值,失业率降回至个位数。

  新兴经济体的表现也没让世界失望。最近发布的《新兴经济体发展2017年度报告》指出,2016年,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缓慢回升以及经济政策调整与改革的成效逐步释放,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大幅下滑势头得到抑制,总体呈现缓中趋稳的发展态势。从国别来看,由于俄罗斯、巴西等经济体经济走出衰退,经济增速触底反弹。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数据,预计2016年E11(新兴11国,指二十国集团中的11个新兴经济体,即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和土耳其)的GDP增长率约为4.4%。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2017“地中海全景展”在斯德哥尔摩开幕
    2017“地中海全景展”在斯德哥尔摩开幕
    四川雅江森林火灾持续一周 暂无人员伤亡
    四川雅江森林火灾持续一周 暂无人员伤亡
    湖北小河明清古街
    湖北小河明清古街
    学民俗 迎春分
    学民俗 迎春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513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