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情报机构急了:从未替奥巴马监听特朗普
2017-03-18 16:04: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政府通信总部。(新华/美联)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陈立希)英国三大情报机构之一政府通信总部卷入美国“监听门”,被美国白宫点名指认曾替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监听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

  对这一“罪名”,政府通信总部坐不住了,17日罕见发表公开声明,称白宫说法“荒谬透顶”。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发言人晚些时候表示,白宫已经做出保证,不再重复上述说辞。

  【“一派胡言”】

  政府通信总部在2016年美国总统竞选期间监听特朗普的说法,最早由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评论员、前法官安德鲁·纳波利塔诺作出。

  纳波利塔诺14日在“福克斯与朋友们”的节目中说,奥巴马从英国政府通信总部处获得了特朗普的讲话记录文本。

  在16日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美国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重复上述观点。斯派塞说:“安德鲁·纳波利塔诺是这么说的,‘3名情报界消息人士告诉福克斯新闻频道,奥巴马总统依靠外界资源(监听特朗普)。他没有动用美国国家安全局,没有动用中央情报局……他用了(英国)政府通信总部’。”

  对此,政府通信总部断然否认。该机构发言人说:“媒体评论员安德鲁·纳波利塔诺最近指认政府通信总部受托‘监听’当选总统的说法纯属一派胡言。”

  “这种说法荒谬透了,应被无视,”他说。

  政府通信总部受英国外交大臣领导,主要负责通信方面的技术监控,鲜有就具体事件公开回应。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法,此次政府通信总部措辞严厉更是难得一见。

  【就此打住】

  2016年11月17日,纽约市警察守卫在特朗普大厦前。(新华/美联)

  政府通信总部驳斥白宫“监听说”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发言人说,英国政府已经向美国方面明确表示,所谓政府通信总部帮忙监听的说法是“荒唐的”,不应被理睬。

  “我们已经得到保证,这一说辞将不会被重复,”该发言人告诉媒体记者。

  与此同时,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17日宣布,没有发现所谓特朗普遭监听的证据。情报委员会主席理查德·伯尔在一份声明中说:“给予所得信息,我们没有发现特朗普大厦受到美国政府机构监视的迹象,不论是在2016年选举日前,还是在选举日后。”

  同一天,美国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也表示,他没有看到对特朗普大厦实施监听的证据,也不知晓相关命令的存在。

  本月4日,特朗普通过社交网络指认奥巴马政府在大选期间对纽约特朗普大厦电话进行窃听,并要求国会彻查。

  特朗普的说法遭奥巴马发言人否认,也招致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反对。科米说特朗普的指控“无中生有”,并要求司法部对这一“没有事实根据的指控”予以公开否认。(新华社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英国首相拒绝再次举行苏格兰独立公投的要求(组图)
    3月17日,在英国卡迪夫,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前左)准备参加保守党春季会议。新华社/法新  3月17日,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在英国阿伯丁参加苏格兰民族党春季会议。
    2017-03-18 07:13:05
  • “空饷门”发酵 英国议会规定不得雇用亲属
    或许是受法国总统候选人弗朗索瓦·菲永家人涉嫌“吃空饷”案影响,英国独立议会标准局16日宣布,禁止新当选议员雇用配偶、亲属或商业伙伴当助手。
    2017-03-18 06:55:19
  • 英国首相批评苏格兰民族党故意分裂英国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7日在威尔士首府加的夫批评苏格兰执政党民族党“目光短浅”,对苏格兰之前的独立公投结果视而不见,以“脱欧”公投结果为借口分裂英国。
    2017-03-17 23:23:17
新闻评论
    少年逛公园捡到大钻石
    少年逛公园捡到大钻石
    大熊猫“蜀兰”回到家乡四川
    大熊猫“蜀兰”回到家乡四川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124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