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要“巡航”南海?没资格!
2017-03-18 07:45:4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日本“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

  据说,日本又打算在南海兴风作浪。

  近日,路透社报道称,有消息人士透露,日本计划5月起派遣“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向印度洋方向进行为期3个月的远航,其中会途径南海。据悉,这是日本自二战以来在该地区最大的一次海军力量展示。

  作为一个域外国家,去南海游弋一圈,刷一番存在感,这让人不禁想问,日本意欲何为?

  并非空穴来风

  根据路透社独家报道,日本计划派出仅服役两年的“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于5月启程,参加7月在马拉巴尔海岸举行的美国和印度的联合海上演习。在这期间的两个月中,“出云”号不仅会在南海停留相当时间,还将经停新加坡、印尼、菲律宾和斯里兰卡,最终于8月返回日本。

  据悉,“出云”号以2.7万吨的满载排水量成为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的舰艇,并因其性质而被外界视为是一艘以反潜为主要任务的准航母。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出云”号此行旨在检验其执行延伸使命的能力,并会与美军在南海进行联合演练。此外,日本还邀请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出云”号停靠菲律宾苏比克湾期间上舰参观。

  一时之间,关于日本将在南海“巡航”的消息风声四起。虽然日本方面尚未就此作出明确回应,但多位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普遍认为,这则来自英国媒体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

  “去年9月,日本防务大臣稻田朋美在美国的一次演讲中就曾声称,日本将通过与美国海军进行‘联合巡航’等方式加强日本在南海的参与。虽然之后,日本防卫省官员又改口说并无计划在南海‘巡航’,但目前看来,日本防卫省还是有计划酝酿此事。”中国军事科学院外国军事研究部研究员江新凤对本报记者分析称。

  一个关键问题是,日本如果真想在南海巡航,有这个权利吗?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向本报记者指出:“巡航的前提是有执法权,日本作为南海域外国家,无权在南海巡航。所以,目前日本方面也没敢明确宣布‘巡航’一事。”

  即便不是所谓的“巡航”,日本打着7月与美国、印度举行联合军演的名号,提前两个月就到南海游弋一圈,同样让人十分疑心。如高洪所说:“一个域外国家,试图与南海国家勾连,当然值得关注。”

  又来浑水摸鱼

  日本此次如果成行,那么派出“出云”号的规模足可谓兴师动众。

  俄罗斯卫星网推测,同“出云”号一起,日本还可能派出一艘携带反舰导弹和强大反导系统的新型驱逐舰。“无疑日本这是在炫耀本国舰队的力量和新的实力以及它在远海投射力量的能力。”

  有分析认为,日本此次计划派舰艇在南海停留相当时间,并经停南海沿岸部分国家,此举可以说标志着其体系化、大规模介入南海的开始。如路透社所言,近年来,日本安倍政府一直在不断寻求突破战后国际体系的限制。这次又是选在正值美国似乎在南海上对华强硬之际,传出这一风声,日本的算盘非常清晰。

  “日本此举可以说是‘铤而走险’。”江新凤指出,日本的目的无外乎四个:一是在日本政府处于修宪进程的关键时期,进一步挑战和平宪法的底线,朝着谋求军事正常化的目标迈出重要一步;二是在做出美国新政府依然执行强硬南海政策的判断下,继续力挺美国的南海政策,强化日美同盟;三是进一步拉拢东盟国家,尤其是菲律宾等南海周边国家;四是向中国施压,老调重弹,试图在南海牵制中国的发展。

  作为美国的“跟班”,日本近年来在南海兴风作浪、浑水摸鱼已不是第一次。此前,日本一直声称支持美国在南海推行“航行自由”计划。在去年所谓南海仲裁案中,日本也是追随美国,在一旁煽风点火。而其向南海沿岸相关国家提供巡逻监视装备和能力建设培训的小动作,更早被旁观者尽收眼中。如今,日本又想在南海搞出更大动静,有分析认为,这可能还意味着日本不甘于只在日美同盟中扮演从属角色,想为自身谋取更大的国际空间。

  “从日方透露的消息来看,他们认为美国新政府并不像奥巴马时期那样重视南海问题。而且目前,美国的重心主要在东北亚地区的朝核问题上。然而,日本并不愿看到南海就此风平浪静。因此,它想自己挑头,显示其在南海的作用,同时向东南亚国家表明其有能力代替美国,在安全问题上替他们说话。”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吕耀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这是日本此次的一个核心目的。

  江新凤也认为,通过此次行动展示军事力量,以此扩大在南海地区的影响力和参与度,日本这一积极干预南海事务的姿态非常明显。

  难以掩人耳目

  作为域外国家,却在南海一直频刷存在感。日本给自己找了不少借口,但都难以掩人耳目。比如日本声称自己国内资源缺乏,因此南海海上通道的安全作为其核心利益,不能受到威胁。然而,事实是,中国早已表示,海上通道的安全根本不受任何威胁。

  “日本这次又找了一个很牵强的理由,归根结底还是幻想和南海周边某些国家勾连,再来一场像去年所谓南海仲裁案那样的闹剧。”吕耀东说。

  高洪也认为:“这次日本借着与美印举行联合军演的名义,早早派出舰艇在南海沿岸国家访问,试图扩大其军事活动的空间和范围,证明自己的某种存在。这种试图染指南海事务,意欲在南海挑起事端的行为非常错误。”他直言,日本如若真的在南海“巡航”,将给地区安全环境乃至整个国际秩序增加新的不稳定因素。

  的确,对于本已趋于缓和的南海而言,日本此举无疑是又投入一块巨石,将不可避免地掀起一阵新的波澜。

  “这会进一步增加南海问题的复杂性,给南海地区的稳定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和严峻考验。”江新凤说。

  值得警惕的是,日本的野心不止于此。据日本共同社报道,3月7日至10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还与美军以核动力航母“卡尔·文森”号为中心的航母战斗群在东海进行联合训练。“自卫队在东海与美军航母实施训练颇为罕见,或许意在制约多次发射弹道导弹的朝鲜和加强海洋活动的中国。”共同社如是称。

  “归根结底,日本是想将东海、南海联动起来,在整个东亚地区制造事端。”吕耀东说。

  日本的政治军事“大国化”梦想早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正如当年另一艘“出云”号作为日本第一艘外遣舰队旗舰的结局人尽皆知。日本该很清楚,如果为了所谓的“大国梦”做出越线之举,结局会是怎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新闻评论
    少年逛公园捡到大钻石
    少年逛公园捡到大钻石
    大熊猫“蜀兰”回到家乡四川
    大熊猫“蜀兰”回到家乡四川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12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