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保加利亚副总统:不赞成建设“多速欧洲”
2017-03-18 15:41: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索非亚3月18日电(记者王欣然)保加利亚副总统、前欧洲议会议员伊利亚娜·约托娃17日说,保加利亚不赞成建设“多速欧洲”的设想,因为这样的做法将分裂欧盟,使欧盟出现“二等成员国”。

  约托娃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谈到了对欧洲一体化未来发展的看法。她表示,不赞成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白皮书中提出的未来欧洲建设的第三种设想,即“愿者多做”,即允许那些有意愿的成员国在一些特定领域深化一体化,如国防、内部安全、税收等,也就是所谓的“多速欧洲”。

  约托娃说,保加利亚赞成白皮书提到的未来欧洲建设的第五种设想,即各成员国“抱团做更多”:推进所有领域一体化,共享更多权利、资源和决策。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3月1日公布英国“脱欧”后欧盟未来白皮书,书中提出2025年“27国欧盟”5种设想。一是“延续”:成员国将根据欧盟现有的路线,专注于实施和升级改革议程;二是“只作为单一市场”:成员国专注于深化单一市场;三是“愿者多做”:有意愿的成员国在一些特定领域深化一体化;四是“少但高效”:欧盟将只专注于一些特定政策领域的一体化;五是“抱团做更多”:将推进所有领域一体化。

  约托娃说,白皮书对欧盟所面临的主要问题给出了清晰的描述。在英国“脱欧”、恐袭频仍、移民危机困扰的大背景下,第五种设想直接表达了一种愿景,即所有欧盟成员国可以比现在更有所作为。在安全、移民、经济、社会等诸多欧洲面临的难题上,欧盟各国可以坐下来讨论磋商,形成共识。

  关于未来欧洲建设,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四国领导人已明确表示,支持建设一个“多速欧洲”,推动欧洲一体化继续前行。但这一设想遭到主要来自部分东欧国家的反对。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四国总理已表示,绝不会同意这样的区隔,“因为那将直接导致(欧盟)解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随笔:欧盟巧克力酱之争暴露了什么
    欧盟春季峰会刚刚在布鲁塞尔结束,但令人难以想象,此次峰会公报中居然提到了意大利费列罗公司生产的能多益巧克力酱。
    2017-03-11 14:22:58
  • 欧盟春季峰会:成果难掩分歧
    为期两天的欧盟春季峰会10日在布鲁塞尔闭幕。在英国即将启动“脱欧”程序以及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本次峰会备受关注。从会议结果看,与会各国在一些议题上达成了共识,但也存在不少分歧,显示出欧盟未来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
    2017-03-11 16:30:26
  • 热点问答:欧盟春季峰会三大看点
    新华社记者郑江华  欧盟春季峰会将于9日在布鲁塞尔举行。
    2017-03-07 22:45:0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65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