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关查获3.1吨走私穿山甲鳞片 数千穿山甲疑遭杀戳
2017-03-18 13:28:57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上海海关查获3.1吨穿山甲鳞片 数千穿山甲疑遭杀戳

  上海海关近日在进口入境木材的集装箱内查获了3.1吨穿山甲鳞片,这也是我国海关查获的最大一起走私进口穿山甲鳞片案。

  前不久,上海海关缉私局外高桥港区分局获得线索,有两个从非洲启运的集装箱木材里面夹藏大量濒危物种制品,国内货主正在寻找货代公司想办法通关。

  上海海关缉私局外高桥港区分局侦查科 陈超:这个集装箱向海关申报的品名是缅茄木,但是我们海关在对这两个集装箱进行过机查验,发现这个集装箱从图片上面显示里面的密度,集装箱前端和后端的密度不一致。

  缉私人员通过X光机的图像发现,集装箱内木材的形状和外观,后端的图像与前端的图像有明显差异。

  上海海关缉私局外高桥港区分局侦查科 陈超:在集装箱的后三分之一的位置,里面感觉是放着一些袋装的,其中有一些片状的物品,我们当时怀疑这个集装箱当中是藏有违禁品。

  缉私人员立即对这两个集装箱进行开箱检查,发现集装箱内木材后面堆满了用白色塑料编织袋包装的物品。

  上海海关缉私局外高桥港区分局侦查科 陈超:然后把这个袋子拉出来以后,打开发现里面有大量疑似穿山甲鳞片的东西。

  经鉴定,编织袋内的物品的确为穿山甲鳞片。共有101包,重量为3.1吨。

  隐藏身份躲打击 反查资金露马脚

  如此大量的穿山甲鳞片通过夹藏的手段走私入境,那么,究竟谁是幕后黑手呢?上海海关缉私局办案人员几经周折,成功锁定浙江义乌的朱某,将其抓获后,案情真相大白。

  朱某与同乡叶某合伙做木材进口生意多年,叶某负责在非洲某国组织货源,朱某主要在国内负责货物通关和销售等业务。

  上海海关缉私局外高桥港区分局侦查科 陈超:在做木材生意的过程当中,他们发现穿山甲鳞片当中有一个巨大的利益在这里面,所以他们开始渐渐地不将木材作为主业,他们就主要做穿山甲鳞片的走私进口,想从中牟取暴利。

  为了逃避缉私部门的打击,朱某在这批夹藏穿山甲鳞片的木材进口报关时,故意让他人以虚假身份信息报关。

  缉私人员发现,朱某当天在义乌某银行提取了11万元现金,而后开车将这笔钱交给了他的合伙人,也是叶某的亲戚徐某。

  上海海关缉私局外高桥港区分局侦查科 陈超:徐某留了1万块钱作为自己的好处费,另外10万块钱他又开车。在四五十公里的金华市的一个农业银行,把这10万块钱存在ATM机上面,然后把这个钱转给了报关公司。

  徐某被捕后,交待了他在朱某、叶某的指使下,明知进口木材中夹藏有走私货的情况,却依然帮助他们实施走私的犯罪事实。

  目前,朱某、徐某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利益驱使 数千穿山甲疑遭杀戳

  穿山甲是一种身上长满鳞片的哺乳动物,遇到攻击会缩成一团。因此,在自然界几乎没有天敌,但是,它却被人类当做野味而捕杀。

  在我国,穿山甲被列为二级野生保护动物,由于扑杀过度,国内的野生穿山甲已很罕见。据嫌疑人朱某供述,他们在非洲当地采购这些穿山甲鳞片,每公斤价格在300到500人民币不等,而走私到国内后,这些鳞片的价格就翻了十倍。

  上海海关缉私局外高桥港区分局侦查科 陈超:在国内黑市销售可能达到3000到5000元人民币一公斤,所以嫌疑人觉得当中有巨大的利润、暴利在里面,所以他们也决定铤而走险,做走私穿山甲鳞片的这么一个贸易。

  穿山甲鳞片大小不一,据了解,一公斤穿山甲鳞片大约要从三到四只活体穿山甲身上提取。

  上海海关缉私局外高桥港区分局侦查科 陈超:我们这次查获的3.1吨的穿山甲鳞片,估算是有5000到8000只的穿山甲身上提取。

  据了解,在我国,穿山甲鳞片作为中药材被列入药典,含有穿山甲鳞片成分的一些中成药仍在销售。因此有专家建议,要通过对穿山甲鳞片成分的分析,寻找替代品。禁止或控制穿山甲鳞片入药。并加强科学普及、提高公民素质,使人们摒弃追求吃“野味”的陋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朝华
相关新闻
  • 代表建议禁止或控制穿山甲鳞片入药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研究所所长张大勇建议,应该禁止或控制穿山甲鳞片入药。
    2017-03-10 11:10:18
  • 深圳海关查获10千克穿山甲鳞片
    深圳皇岗海关6日在福田口岸旅检渠道查获了农历新年以来首宗携带濒危动物入境案件,查获穿山甲鳞片10千克。
    2017-02-07 18:52:15
  • 广西海警查获1609张涉嫌走私鳄鱼皮
    7日,广西海警二支队在防城港(氵+万)尾海域查获一起海上涉嫌非法运输珍贵动物制品案,查获鳄鱼皮1609张以及疑似鳄鱼肉193袋约506.5公斤,抓获涉案嫌疑人1名。
    2017-02-09 15:52:03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065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