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聊天机器人,约吗?
2017-03-20 08:21:1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使用者与聊天机器人互动。(资料图片)

  机器人在发明之初,只是听从简单指令,执行一些人类无法完成的任务。聊天机器人的出现,打破了人们对机器人头脑简单的印象,让机器人变得有情商起来。

  近日,美国一家初创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在最好的朋友去世后,把朋友生前的大量数据信息输入一个神经网络,生成了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这个聊天机器人,被赋予了真人一样的性格、喜好甚至幽默感。无论朋友、家人,还是陌生人,都能和这个机器人聊天互动,就像他还活着一样。

  其实早在1966年,该公司就开始了机器人项目的研究。当时的研究人员推出了一款程序,可通过简单的关键字匹配,对用户的反应做出回应。该程序经常模仿心理医生,让人们描述自己的问题,然后搜索关键字,作出反应。不过它的回应,通常是提出另一个问题。

  无独有偶,目前,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也在试验一款医疗聊天建议机器人。这个聊天机器人有可能充当实习医生的角色,对医疗求助热线分流。使用时,只需在应用上简单注册,并输入症状,聊天机器人就会自行判断用户的情况:是需要马上预约医生,还是会自行痊愈。因为症状存在复杂性,所以这个聊天机器人会询问使用者更多细节,排除部分情况,并据此提出下一步的建议。

  除了医疗保健领域,聊天机器人在金融行业,也能大展宏图。印度的一家初创公司,2016年发明了一种聊天机器人,可以帮助银行、电子商务等金融企业简化工作流程。基于机器学习的聊天机器人,会记住每个顾客的互动行为,且它拥有答复所需的语境和相关数据,通常可以预测客户的提问。在使用者进行一些繁琐任务时,这款聊天机器人可以省去不必要的错误与麻烦,节约人力。

  此外,机器人也能拥有“情商”。2016年,印度的一家企业推出了一款情绪健康聊天机器人。既能和人们谈心,还能引导使用者冥想或做运动。每周末,这个聊天机器人都会总结用户的情绪和习惯。它如果觉得使用者情绪低落,就会启动一个抑郁感应测试,若测试表明用户真的抑郁,则会建议他去看医生。使用者能和这款聊天机器人分享任何负面想法,并从中获得建议与鼓励。

  未来,聊天机器人的发展,将不再局限于模仿人类交谈,笨拙地回答一些基本问题,而是能真正读懂对话的含义,有感情地应答。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2017“地中海全景展”在斯德哥尔摩开幕
    2017“地中海全景展”在斯德哥尔摩开幕
    四川雅江森林火灾持续一周 暂无人员伤亡
    四川雅江森林火灾持续一周 暂无人员伤亡
    湖北小河明清古街
    湖北小河明清古街
    学民俗 迎春分
    学民俗 迎春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5131151